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修行即“超越自我,突破自我”

修行即“超越自我,突破自我”

  修行的全过程,就是一个超越自我的过程。《心经》说“照见五蕴皆空”,这句话翻译成现代的语言,就是超越自我,突破自我。

  一切烦恼的根源就是我执、我见。“我”是在生命主体上产生的一种虚妄分别。照见五蕴皆空,不是要消灭五蕴本身,而是要空掉我们在五蕴上所起的种种妄念。所谓“空”,不是要消灭它,砸碎它,而是要转变、超越、突破、净化它。这些就是“空”所包含的意义。

  “我”是什么,或者说什么是“我”呢?一般的人,以身为“我”,身就是这个身体,属于色法;或者以心为“我”,就是受、想、行、识,属于心法。一般人所执着的“我”,不是在物质上,就是在精神上。究竟物质的身体是“我”,还是精神的意识是“我”呢?这两方面都找不到“我”的存在。为什么呢?物质方面的色法,主要是指眼、耳、鼻、舌、身五根和色、声、香、味、触、法六尘。

  先说五根。我看见了,我听到了,这顿饭我吃得很有滋味,我接触的对象或者是坚硬的,或者是湿润的,或者是温暖的,或者是摇动的。地、水、火、风的四种属性,就是坚、湿、暖、动。地以坚为性,水以湿为性,火以暖为性,风以动为性。我们身体的温暖、湿润、运动、呼吸都是属于四大的属性,内四大和外在的四大紧密相连。在这两者之间,究竟是内四大是“我”,还是外四大是“我”呢?除了我们在观念上有这种虚妄分别之外,在内、外四大中,能主宰,能自在,能自为的“我”是不存在的。不仅外四大我们主宰不了,内四大也同样做不了主。为什么呢?内四大的活动受外四大的影响,外在的四大起了变化,我们身体的四大也同样会跟着起变化。我们想主宰,想让身体的内四大和外在的四大分离开来,那是办不到的。所说的“我”,在色法——物质上是抓不住,不存在的。但是,作为一个称谓的假名有没有呢?还是有的。超越自我就是让我们在假名上不要起执着,一旦在假名上起了执着,就会有痛苦

  我们身体的、生命的物质部分没有“我”,精神部分是不是就有“我”呢?单就受、想、行、识而言,受是“我”,想是“我”,行是“我”,还是识是“我”呢?都是“我”,也都不是“我”。假名的“我”,称谓上的“我”在这四个方面都说得过去,唯独那个独一无二、自在自为的“我”是不存在的。因为“我”的定义就是独立、唯一、不可分割的。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要找到自在自为、唯一无二的我,都是没有的。

  “照见五蕴皆空”,空什么呢?空那个观念,空那个执着有“我”的观念。不是要把眼睛挖掉,耳朵割掉。眼睛挖了,我执还在;耳朵割了,我执同样还在。把色、心二法上妄自安立的种种观念改变了,破除了,生命的原态就显露出来了。生命的原态是什么呢?就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本来面目。在心的原态上,一法不立。“照见五蕴皆空”,这是功夫的集中体现,见地的集中体现。修学佛法参禅悟道,往生西方,即身成佛,都要在这个地方用功夫,都必须要照见五蕴皆空。五蕴不空,开不了悟,见不到本来面目。因为我们在五蕴假法上还有种种妄想,种种分别。或者说,在生命的原态上,还有种种的计执,这些计执不破除,生命的原态显露不出来,本来面目就见不到。

  参禅讲起疑情,念佛则要一句接着一句地念。禅宗的功夫,要求我们反问一句:“念佛的是谁?”这一问,许多初入门的人就被搞得晕头转向。明明是我在念,为什么又要问念佛的是谁呢?既然肯定我在念,按照禅宗的方法,就要进一步地追问:我是谁,我又在哪里?一路的疑情,一路的疑问,穷追不舍,一直把我们的这种妄想分别逼到山穷水尽,走投无路的地方。如果功夫到家了,不起分别了,心的原态当下就会显现出来,就是亲见本来面目。

  念佛的功夫虽然不要求去问念佛的是谁,但是,念佛也要念到一念不生。一念不生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生命的原态上没有任何的分别执着。不是说没有动念头,念头不可能不动。本来说“动念即乖”,你在动念头的时候不要有分别,不要想这是我的,那不是我的;这是好的,那是坏的;这个好吃,那个不好吃,因为这些念头都不确定,所以是妄想。为什么不确定呢?不喜欢吃辣椒的人说辣椒不好,喜欢吃辣椒的人说辣椒好;不喜欢吃臭豆腐的人,闻了就恶心,喜欢的人,反而觉得香得不得了。所有的妄想都是不固定的,都是因人而异,没有实体,没有实在的,都与诸法实相不符。

  我们只是以此为例,妄想还有更深刻的意义。所有的妄想都是以“我”为本,从“我”出发,“我”慢慢变成一种执着,根深蒂固,坚不可摧,就形成了烦恼。所以,我执越重的人,烦恼就越重;烦恼越重的人,痛苦也就越多。我们仔细地回忆一下自己几十年的生活,几十年的经历,然后再来看我执,看它的危害性究竟有多大。我们有无量无边的痛苦,无量无边的烦恼,总的根源就在“我”这个地方。只有行深般若,照见五蕴皆空,这些痛苦才能解脱,才能度一切苦厄。修行用功一定要抓住根本,抓住要害。

  今天所讲的内容,只要抓住一个重点,就能够有所受用。就是“五蕴皆空”。“空”者突破、超越。“五蕴皆空”就是要突破自我,超越自我。超越了自我,就能显现生命的原态,亲见本来面目。“照见五蕴皆空”,空的不是五蕴本身,而是空掉在五蕴法上所起的执着。用现代人的话讲,只要能转变观念,放下执着,当下就明心见性。我们就是在这个观念上转变不过来,老是在起执着,放不下。

  通过修行,慢慢地练习,练习如何转变观念,超越自我,亲见本来面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