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幸福就是学会专注当下

幸福就是学会专注当下

  曾国藩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过去不留,当下不杂,未来不迎。

  过去的事情一去不返,没有谁能够挽回,沉溺在过去,只能被悔恨吞噬。未来的事情尚未发生,过高的期待让人兴奋,太坏的预想让人焦虑,兴奋带来失望,焦虑带来痛苦。过去和未来的事,只能让人平添烦恼。想活得幸福,只能活在当下。所谓“当下”指的就是:你现在正在做的事、呆的地方、周围一起工作和生活的人。

  幸福是一种感觉,是人对当下生活的一种投入和满足。心理学家也证明:如果一个人能够专注于当下,身心就会处于一种十分和谐的安稳中,很容易引发一种超然舒缓的幸福感。

  但是,我们太难专注于某件事了。本来只是想上知乎查个东西写论文,结果意外看到了淘宝的推送,然后去逛了半小时的淘宝。打算关手机的时候又看到优酷推送的娱乐新闻,然后又点进去看了半小时视频。各种各样的app在争夺我们的注意力,我们已经很难专注地去做一件事了。

  外界的诱惑越多,人们的专注力就越差,我们越来越难活在当下。曾经有人向马祖禅师请教如何修行,马祖禅师答:饥来吃饭,困来眠。这个人很奇怪地问:其他人也是这样做的啊,难道他们和你一样用功?马祖回答说:不是的,他们吃饭的时候想着睡觉,睡觉的时候想着吃饭,而我,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所以不一样。

  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这就是活在当下的智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