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不要以自己的主观去评价别人

不要以自己的主观去评价别人

  以前我有个毛病,很喜欢对别人下结论,就是评价某人怎么样,是好是坏。这都是不好的习气。人就容易犯毛病,喜欢评论别人。古人讲要盖棺定论,就是说死了,棺材盖上了,才可以给一个下结论。总之,对人评说,都是不好的。

  人多的地方,总是是非多。那么是非,就是因为多口舌。其实讲人是非,是不好的。第一个,自己嘴巴造业,第二个,要明白,其实每个人,有自己的因缘和业力。每个人业力不同,成长环境不同,思想不同,面对的困境也是不同,一切都不同。所以,不能随便评价一个人怎么样。

  为什么不要评价一个人,因为你不是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福德因缘,也就是命运。所以,不能以我们的主观,去评价别人。命运不同,仅此而已。如果你成长在他那样的环境,也许你也会一样。比如说你去评价一个当官的,如果你站在那个位置,或者你做的比他还差劲。

  古人讲,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这句话,没有站在对方的位置,是不知道对方的处境的。只有你站到他的位置的时候,才知道对方的处境。佛弟子给人下结论,是个比较无聊的问题。

  祖师大德说,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两人在闲谈的时候,不要谈及别人的过错。而且又说,来说是非者,必是是非人。来讲是非的人的,自己一定处于是非中。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听是非就好了。

  古人讲,好人是我们的老师,坏人也是我们的老师。坏人因为做了坏事,受了惩罚,其实也是告诉我们不要做坏事,所以也是我们的老师。

  唐朝武则天死后,留下了一个墓碑,是无字碑。武则天显然很懂得佛家的奥秘,留下个无字碑,给后人去下评论吧。其实,凡夫是没有资格评价圣人的,因为两人的格局不同。比如说武则天贵为一代女王,推动了一个时代,创造了一个盛世。她的心量,是凡夫无法理解的。武则天心量能如此广大,是因为她对《华严经》有很深的研究。所以,她根本不在乎评价,尤其是后人对她的评价。她知道自己的使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