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爱,是一切力量的来源

爱,是一切力量的来源

  有一个青年,羡慕有家室的人幸福美满。终于自己结婚了,感到生活美妙无比,因为下班回家有妻子拿拖鞋穿,进了门有小狗围着汪汪叫。一年后,回家不是太太拿拖鞋,而是小狗衔拖鞋;不是小狗汪汪叫,而是妻儿整天嫌这个不好,怪那个不对,因此烦恼不堪。

  后来遇到一个高人指点,叫他要继续欢喜,因为没有太太拿拖鞋,一样有小狗衔拖鞋;没有小狗汪汪叫,一样有妻儿围着说话。这位高人最后语重心长地说:世界是变化的,你要求外境不变是不可能的,唯一不变的,只有自己的心。

  有时候,一句话、一个念头会让人产生力量,这些力量的来源是因为有爱。爱,是让女人每天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可以不起烦恼、欢喜承受的力量;爱,是让植物人再度苏醒,或是残疾者努力站起来的力量;爱,是让事业失败、学业受挫、心灵受挫者,重新面对人生的力量。所以,爱是世间最大的力量。

  爱的力量可以分为下面四点:

  第一,自私的人,因爱而变为慷慨

  让自私悭吝的人变为慷慨的原因有二:一是别人对他的爱心、照顾关怀、无私施与,让他察觉自己一味接受他人,难道不能有一点回馈?因为别人对他的爱,让他慢慢转变为慷慨。二是让自私的人心中有爱。心中有爱的人,才能不自私,没有计较地为对方付出。

  第二,怯弱的人,因爱而变为勇敢

  有的人生性胆怯,什么话也不敢说,什么事也不敢做,甚至连夜路也不敢走。如果有人给他鼓励、给他勇气,让他觉得有一个精神支柱可以依靠,他会转为勇敢。另一种爱是母性的爱,为了保护子女,让原本怯弱的个性,变为勇敢坚忍。还有一种像秋瑾一样的民族义士,不都是因为“爱”而牺牲生命,在所不惜吗?所以,爱可以让人勇敢无畏

  第三,怠惰的人,因爱而变为勤奋

  一个懈怠懒惰的人,因为你的热心带领,甚至协助他做事,维护他的荣誉,被你的爱心而感动。一些生性懒惰的人,因为让他开心,或是让他成为朋友,开始变得勤奋。所以面对怠惰的人,不要鄙视他们,而要以真诚来对待他们,让他们心甘情愿地付出。

  第四,刻薄的人,因爱而变为宽容

  有的人性格卑佞刻薄,生性不肯慈悲,不肯施舍,不肯助人,这样的人不懂得爱人。在他们的眼里,只有自我,不能以同理心去体会别人身心的感受,所以才会以尖酸刻薄对待别人。这时,你要以爱来感化,甚至以更大的宽容慈悲来对待,他们会因为你的容忍礼让,惭愧于自己的狭小气窄,于是会改变自己。

  有爱,才能接受别人;有爱,才能彼此尊重。人人有爱,就能宽恕,无所责怪;社会有爱,就能扶持,无有侵犯;国家有爱,就能安居,无有战事。因为爱,才能包容他族;因为爱,才能援助弱小。爱是无私仁慈,

  希望别人比我更好;爱是默默奉献,不计较有无回馈;爱是化解灾难,不会记恨挂仇。爱是一切力量的来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