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心态对抗痛苦

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心态对抗痛苦

  佛经里说:“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意思是如果你看别人都是幸福的,而只有自己是悲苦的,请不要抱怨,因为在别人的眼中,你同样也有他们所羡慕的幸福。既然我们在别人的眼中是幸福的,那么为何自己却又感觉不到呢?

  有位悲伤的居士曾找南怀瑾大师诉苦,说自己在车祸中被毁了容,丧失了生活信心

  南怀瑾问道:“这场车祸只有你自己一个人受伤吗?”女居士回答说:“不是的,还有一个人当时就去世了,一个人变成了植物人,至今还在医院里。”

  “那么对于那两个更加痛苦的人来说,你现在还活着,难道不是一种幸福吗?”

  只用一句话,南怀瑾便解决了这个居士心中的痛苦,就是因为他用禅的智慧把握住了人心中痛苦的根源——与他人比较。

  世界这么大,无论我们比什么,我们都会发现优于我们的人在前面,这时我们该怎么办呢?我们不妨想想古人常说的一句话,这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们必须承认,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总是存在的。单就衣食住行而言,向上比较,有的人锦衣玉食,开好车,住豪宅,有的人却只能住在普通的单元房里,每个月还要还贷款,出行只能骑自行车。但我们也必须明白,比较也不能改变我们的生活。想要改变自己的现状,我们就必须努力。而在我们努力让生活变好以前,我们不妨先采取一些方法缓和一下自己的压力。保持一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心态,用别人的痛苦对照我们的痛苦,相比之下,我们的痛苦就会减少很多。

  当然,想保持“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心态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其中最难掌握的就是比较的尺度。向上比的“不足”太多,难免自怨自艾,妄自菲薄;向下比的“有余”太多,难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但其实只要掌握好这“不足”和“有余”之间的平衡,我们的生活就会少很多烦恼

  在现实中,真正明智的人不会把自己放到众人之中盲目比较,自寻烦恼。因为他们明白,人与人之间固然存在差距,但人们所面临的生活本身就千差万别。跟情况完全不同的人比较完全就是自寻烦恼。如果比较实在无可避免,真正达观的人应该在比较中寻求一种平衡,应该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判断,明确自己的位置,努力做好自己,而不把目光更多地放在别人身上。

  所谓“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你有你的痛苦,别人也有别人的痛苦,就像别人不可能照进你的生活,你自己的痛苦也只能靠自己解决。只是在解决痛苦之前,请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而不要人为地放大自己的痛苦,从而让自己陷入痛苦中无法自拔。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虽然是一种中庸的人生态度,但绝不是消极的。不去和比自己好的人比较,是为了让自己在不知不觉的比较中缓解生活的压力,而不是“破罐子破摔”,得过且过,人生的真谛终归还是要奋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