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你还在追求快乐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吗?

你还在追求快乐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吗?

  所谓拥有外境五欲的喜乐,都只是源于妄想而来的喜乐。真实之中,奥迪本不存在,更没有高档、低档之分,全都是虚假的妄想。一栋别墅也是如此,一件衣服也是如此,一顿美餐也是如此……

  一辆轿车新得到的时候,开起来很兴奋、很快乐。但从乐的体性上观察,这不是真正有这乐的实体存在。这只是人觉得这是新事物,会妄求得到从没尝试过的东西,总有跃跃欲试的心理,第一回总是最好的。等到用多了,就再生不起从前的快乐感受。

  所谓的开车,无非就是手握方向盘,脚踩油门,屁股坐在真皮座椅上,身体在空间中快速地移动。在这些动作、触觉、位移等上本来没有安乐的真实体性,丝毫安立不了自性的安乐。如果是自性的安乐,那无论何时何地一坐上这辆车、把油门一打开,快乐就同时来到自己身上,就像盐的自性是咸的,舌头一接触它就感受到咸味那样。实际上,开上一段时间之后,原先的好感觉再也没有了,只感到身心的疲劳紧张,这时再看看自己这种被装在铁箱子里发生空间中的移动,有什么可喜可乐呢?只剩下全身肌肉、骨骼、内脏受拘束的苦。

  有人问: 当初开车真的很快乐呀!不然没快乐,谁会去买车呢?不就是为了得到快乐的好感觉才买车的吗?最初当然是有快乐,但这只是由许多的妄想因缘形成的快乐。比如大家都说这是好高级的一辆车,是有身份有地位的象征,而且广告宣传这种车开起来多么舒适、潇洒,再加上自己对没尝试过的事情充满了幻想、好奇,在这些因缘聚合下,当最初拥有了自己的车时,这种妄想中的喜乐一下子就很强地生起来了,心里的那份满足、自豪充满了内心,洋溢在脸上,看起来、摸起来、用起来,眼前的新车似乎样样都那么好。

  一辆车是如此,一台笔记本电脑是如此,一个茶杯是如此,五欲的物质都是如此。广告商了解人的心理,总是在外表上包装得新颖精美,吸引人的购买欲,无非是引起人不切实际的遐想,让人认定它是好,也就对它产生贪心,驱使自己必须要得到它。前前后后观察,除了妄想还是妄想。不过,这妄想并不是不起作用,在妄想实现时当然会生起欢喜;但妄想不切合实际,也注定会破灭而让心失落痛苦

  我们是怎样在追求安乐的路上一路狂奔的呢?我们始终生活在一种由色声香味触五种幻影组成的世界里。在我们心前,浮现出一幕又一幕的五欲美景,然后我们就采取行动,想方设法要让这样的美景现前。等把这些五欲拿到手里时,我们会一阵欢喜。当旧的妄想已经不再生起快乐时,我们就会再次异想天开,朝着似乎更新、更好的方面求取,由此才觉得生活有新的奔头。我们只有设立一个又一个新目标,才能让自己的心再起一点兴奋,维持生命幻想的持续,也才能继续活下去。

  但我们这种安乐观和求安乐的方法,在行为的源头上就错了,这导致我们一错再错。所以我们的人生是生活在妄想堆里。

  这样观察就明白: 一个欲界众生想一生拥有的种种快乐,其实就是妄想的喜乐,一个接一个地首先幻想,然后求取,然后得到或者失败,如此就走过了人的一生。这种妄想的惯性,让人歇不下来。一旦歇下来不求,反而会认为是苦。其实,恰恰相反,歇下来才得到真正的安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