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真水无香,真心无语

真水无香,真心无语

  佛说金刚般若,没有轰轰烈烈的开头,只是用最平常的行为来开篇,这是最不可思议的境界,最难以想象的表达。

  我认识一个老人家,家里有亲戚从南洋回来,给了他几万块钱,刚改革开放没几年,几万块是巨款,一下把老人家弄得忐忑不安睡不着觉,想了一晚上办法,怎么安全地把钱拿到银行去存起来。

  最后他用一个破破烂烂的布袋,把钱装在里面,布袋打结,再把布袋远远地挂在扁担后面,老人家穿着一套很旧的衣服,就这样担着扁担往街上走,把钱安全地送到了银行。在最普通的地方,极可能有最不普通的宝贝,道理就是这样。

  最高明的修行人就是最普通的出家人,你看他的生活日复一日,淡而无味,没有干什么大事业,几十年一直如此,这才是真修行人。所有高僧大德都是这样,我以前读《高僧传》的时候,一两千个高僧的传记看下来,发现每个高僧平时表现得都很普通。

  人往往过于喜欢表现自己,这是一种很不好的做法,越有能耐的人越低调、越谦虚、越退让,越不喜欢出风头的人,越有真功夫。世上真正稀有难得的,就是能把最普通的、大家都需要的、大家都在做的事情,做得精到、精彩,就够了。

  自己做人要平平淡淡,交朋友也要平平淡淡,不要粘如胶、浓如蜜。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只有淡才能显露出真正的味道。酸甜苦辣都容易腻,只有淡永远不腻。

  让你天天大酒大肉,你自己都会头疼,但还从来没有哪个人喝白开水会喝腻。真水无香,真心无语。这句话的道理大家要记在心里,好好地去领会。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灯云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