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追求而不贪求,把不幸福转化成幸福

追求而不贪求,把不幸福转化成幸福

  有些人为了发财而做事业,这种人活得很累,整天患得患失,得了累,失了更累;有些人为了理想而做事业,这种人也很累,但是他为了心里的坚持能吃苦耐劳;还有些人是为了兴趣而做事业,即使很累心里却依然高兴。

  因为人心的不同,做同样的事,却产生出完全不同的结果。我们在修行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现自己过去可能用错了心,比如说这世上最枯燥无味的家务事吧,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都是不断重复,一直忙到死,但就这样的事情,你也能做得很快乐,你心里想一想,自己做了这些事,全家人都会感觉到舒心、快乐,家人快乐我就能随之快乐。

  这种心态的转化,能让人产生强大的幸福感,继而你扫地的时候,连邻居家门口也顺便扫了,你就能更进一步发现,邻居快乐了,你的快乐也会同时被强化了,慢慢地,小快乐变成了大快乐,大家都赞叹你,这样你会越做越感兴趣、越做越想做。

  聪明人能化苦为乐,能把不幸福转化成幸福,这要从心去转化,与其改变环境,不如改变心境,度人之前先度己,己都不度如何度人?你看看寺庙里面哪一尊佛、菩萨的雕像是皱着眉头、苦哈哈的样子?个个都是慈眉善颜。

  那些修行好的人整天都是胸怀广阔、面带微笑、开开心心、无忧无虑,因为他们有追求但没有贪求,自然而然一切都做好了。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灯云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