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用放下化解烦恼,用遗忘抚平创伤

用放下化解烦恼,用遗忘抚平创伤

  《大乘百法明门论》被誉为是佛教心理学,论中把烦恼归纳为以下内容:

  一、“根本烦恼”又称大烦恼,简称为烦恼,共有六个根本烦恼:贪、嗔、痴、慢、疑、恶见。

  二、“随烦恼”共有二十个:忿、恨、覆、恼、嫉、悭、诳、害、骄、无惭、无愧、掉举、惛沉、不信、懈怠、放逸、失念、散乱、不正知。

  我们日常修持时须时刻警觉和观照的即是上面这些。常阅此论,可使心开意解,再面对自他的烦恼,总能会心一笑后放下

  能明白烦恼的结构了,佛性才有可能呼之欲出,能观照烦恼的念头了,智慧才会变成真的主人。

  并且还要知晓,每一种烦恼都是提高智慧的良师益友,每一种创伤都会使我们变得更加聪明。

  相同的烦恼若经历过,就不要再次陷入焦虑,因已明白了这烦恼的因果和生灭,我们要做的只是善用放下去化解;相同的创伤若承受过,就不要再次痛不欲生,因已明白最痛的不是创伤本身,而是难以释怀的回忆,我们要做的只是善用遗忘去抚平。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释了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