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种什么因,就得什么果

种什么因,就得什么果

  迷信的人求佛保佑,就是追求果报而不修因,你想想,田里不播种耕耘、不浇水施肥,坐等秋天丰收,可能吗?一切都是有因以后才有果。

  真正的佛弟子,是学习佛陀在因地的功夫,学习佛如何做到不杀不盗不淫,如何能够不贪不瞋不痴,如何达到慈悲平等清净。

  我们要好好观察自己有没有迷信的、不劳而获的心态,假如有,那就赶快去改。一个人通过学习改变了思想,通过转变思想调整了心态,通过心态的变化纠正了行为,通过行为的改正实实在在地改变自己的命运,就是转凡成圣的因果循环。

  人与人之间也是这个道理,种什么因,就得什么果,你对一个人好,他会报恩,反之如果你对一个人不好,他就会报仇。一切感应道交,一切因果报应,不在来世,就摆在眼前。

  当一个人和你碰面,你对他微笑点头,对方就在心中留下了一个好印象,这个好印象就是感应的引力,感应之后,对方可能也会对你报以微笑致意,这就是感应道交,刹那之间,他对你的好印象就永远留下来了。

  反之亦然,仇恨也是难以消失、恶性循环的,如果延续到你断气的时候还没结束,那就只好来世再报,甚而四五六世,直至无量千万亿劫一直冤冤相报。

  一切众生都有他的果报,这一切果报都是这颗烦恼心所造成,假如你懂得调伏好这颗心,一切因缘果报自然断掉,解脱了。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灯云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