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无欲无求的平常心

无欲无求的平常心

  我们总是在追逐幸福。那么幸福是什么?

  有人说有富贵,有钱有权,就是幸福。可是现在很多有钱有权的人,虽已腰缠万贯,位高权重,但欲壑难填,整天沉没在算计里,在追逐欲望的漩涡里,整天忧心忡忡,心事重重,他们是不幸福的。

  经常在路上看到些平民老百姓。虽然,他们的衣食住行都不能和富人相比,但他们有笑脸,对生活的满足的笑脸,那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他们是幸福的。

  可见富贵与贫贱并不是评判幸福与否的标准。那么幸福究竟是什么?

  在孩提时代,吃到一粒糖,得到一支铅笔,都会乐得眼睛发亮、笑声朗朗,会感到幸福满满。

  孩子们的幸福,是因为他们有一颗天真无邪,对物欲无所求的童心。而这恰恰揭示了幸福的所在-----无欲无求的平常心。所谓童心近禅也就是这个道理。

  在当下躁动的社会里,保持一颗智慧的童心,少一些“横着比”,多一些“竖着比”;少一些奢望,多一些“知足”;少一些浮躁,多一些从容,“即来之,则安之”,我们就会拥有一个真实的人生,就会生活得很洒脱自在,很快乐幸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