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心平气和才是人生的幸福公式

心平气和才是人生的幸福公式

  生活的旅途中,我们需要面对那些烦恼的不期而至,也要化解那些生活的烦躁和喧嚣,理解生活,收获欢喜,去经历那些对自身的认识历程,规范自己的那些飘忽不定的念头,回归心地的寂静、安静与平静。

  生命可以理解为是一场记录,生活的所有故事,也是提醒我们对生活的思考,观照自我的偏执和固执,为人生提供一种警醒,一定要清醒烦恼的本质,就算只留下灰烬,也会卷土重来,内心的清净,才是生命真正的生机,对人生产生积极向前的力量。

  生活不是一团糟,更不是一个谜,它是一场生命的实践,也是一个人内心的追求,恰当的理解,它是一个人乐观、积极、豁达、宽恕的生命状态,一个人的荣辱得失,高低起伏,就在于自己内心世界的自我平衡,包括那些悲伤、失落、纠结、痛苦。不应该是生命的负面情绪,恰恰是生命可以体会的地方。

  生命的丰富多彩,巅峰低谷,喧嚣平静,它不会顺应谁的固执而发展,去寻找那些积极向上的能量,去引导和启发成为生命的伙伴,从而活成开启幸福人生的过程,都说人生是条单行道,可这人间谁又曾单行,生活需要理解包容,快乐同行。

  在每个人的眼里,都觉得自己活得很辛苦,可这世界到底谁是最不幸的人,终寻遍无结果,不管生活经历什么,对生活的信心和热爱,友好和宽阔,用你的积极,去活出生命的方向,活出生命的质量,丰富而活泼。

  生活的历程中,也经常会遭遇到沮丧和无奈,这些固执的感觉,甚至能够破坏自己对生活的认识,更加重了人生的挫折和苦难,我们都在说,生活需要充实,就不必要去挑剔你面对的是什么事物。一个人的态度,决定着组成生命的因素,友好和善待生活,不是对别人的恻隐之心,而是自己的良心发现。

  生活里的那苦难和幸福,都交织在这人生路上,你的态度,决定着正负两方的重量。人生需要用一种客观温和的态度去面对生活,能够抛开那些抱怨和成见,在自己曾经生活过的这段时光,心平气和才是人生的恰当规律、幸福公式。也是恰到好处的人生法则和生命的内在含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