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做到无忧才是佛!

做到无忧才是佛!

  随着年龄的增大,对年轻时的生活经历便有了回忆、留恋和向往,向往那时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生活,向往那种没有负担、没有压力的日子。

  一次,我在书中看到一弟子佛祖:“什么是佛?”佛祖回答:“无忧是佛。”我突然明白,年轻时思想单纯,整天无忧无虑地生活,那就是佛的生活,那种日子就是佛的日子。想想确实如此,如果我们的内心没有忧郁、恐惧,充满着欢喜、宁静、慈悲、善良,那么我们就是佛。

  佛就是众生,众生就是佛。佛要众生做,众生本是佛。佛性本来现成,每个人都是天真佛,但大家对自己的本来面目不认识,不承认,还时时处处刻意寻求,或者故意装饰,反而扭曲了本来面目。

  我们都可以是佛,佛即是我。但并非如此简单,无忧才是佛。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无忧呢?俗语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真正做到无忧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生的得失、进退、是非、成败,每时每刻都在我们生活中发生,而我们又常常执著,烦恼就从这妄想执著中产生。妄想执著是因为我们有分别心,而分别完全是我们的主观计度,本来没有的事,一分别,一计度,就有了。“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烦恼也就来了。

  该放下的要放下,该舍的要舍掉,戒除贪、嗔、痴,管住自己的嘴、眼、手。真正做到灵光独耀,心地朗然,行所言,言所行,保持一颗平常心,无造作、无取舍、无断常、无圣无凡,烦恼何有,欢喜自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