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在无常中觉悟醒来!

在无常中觉悟醒来!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不过是沧海一粟。地,水,火,风四大假合,生老病死,成住坏空,生命如此脆弱的在无常中循环着。

  昨日,今日,明日,这些时间的碎片串成了生命,那些无数个刹那间的生灭,往往在我们的不经意中。在生命的某个阶段,或许,我们的灵魂偶然间打了个盹儿;或许,在生命的另一段时光,蓦然回首,你是否发觉自己已经泪眼婆娑,伤心欲绝。那种低到尘埃,跌入深渊,锥心刺骨的痛之挣扎是否唤醒了你沉睡的灵魂?

  当我们醒来了,是否还时常不知不觉的在昨日的梦幻故事里徘徊?那些悲的,欢的,美的,丑的,是否还萦绕在你千头万绪的妄想里,任它毫不犹豫地阻碍着你前进的步伐,这难道不是一种心的执着吗?

  《金刚经》曰:“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过去的没有了,过了,去了,远了。未来的,未知,还没有来,谁都无法预料。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空里,一切都是短暂的存在。时间也不会等待任何一个人。惟有学着让心灵归隐:收摄六根:眼,耳,鼻,舌,声,意,切断外部无用处的信息与干扰,放下难以放下的心灵的缠缚与执着,让心安于当下,安于清贫,安于孤独,安于困境,安于自性,在无常中觉悟醒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