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哈佛75年的研究成果:是良好的关系让我们更幸福健康

哈佛75年的研究成果:是良好的关系让我们更幸福健康

  从1938年起哈佛进行了一项《哈佛成人生活研究》跟踪调查,历时75年,跟踪了724位男性的生活。曾有许多类似的研究都中途腰斩,只有这个研究奇迹般进行了下去,哈佛的研究者每两年对研究对象调查一次,演讲者伯特·沃尔丁格(Robert Waldinger)已经是该研究的第四任调查员了。

  75年来,有人从底层爬到了高位,有的正好相反,724人中有平民百姓,也出了美国总统;有的活过了90岁,至今有60人依旧在世。该研究从724个青少年至老年的人生所搜集的几万页信息,沃尔丁格史无前例地揭示了真正的幸福背后的秘密。

  我们这一生中,是什么维系着我们的健康与幸福(幸福感),我们如何投资给未来最棒的自己。你会把时间和精力投资于何处?结论是:幸福与(一味追求)财富、名望和努力工作无关!从这项长达75年的研究所能得到的最清晰的信息是:“良好的关系让我们更幸福、更健康,就是如此!”

  关系三要点

  一、要与社会保持“密切”联系,孤独是有害的;维持难以维持或痛苦的关系也是有害的。

  二、良好的关系不再于你的朋友数量,也不再于你是否处于一段稳固的亲密关系中,而在于你拥有的亲密关系的质量。预测中年以后的人生满意度就在于你50岁拥有的亲密关系满意度。

  三、良好的关系,有益于身体与大脑(保持较好智力)

  当你身处困境,高质量的亲密的关系有助于缓减痛苦,而不好的关系会让你在困境中的痛苦感增加至少一倍。

  财富

  当财富达到一定程度,财富的增加不再会令你感到幸福。一旦基本物质需求被满足了,钱财显得就不那么重要了;如果你从年薪7万5千美元到年薪7七五百万美元者获得的幸福与健康不会改善很多。

  名望

  媒体不断的干扰及没人个人隐私带来的烦恼,显著降低了名人的健康,这种状况显然关不能使他们感到快乐。

  努力工作

  没有人在临终之时,会希望他们能在办公室花费更多时间。

  人们之所以相信金钱、名望与努力是幸福的,是因为这些是捷径;而处理好各种关系则是复杂的。(Ps:中华传统文化,世界各大宗教,不正是教导人们如何处理各个不同种族文化下的人类关系吗?)

  75年前的许多刚参与研究的年轻人认为金钱名望是幸福人生的捷径;75年后,经营人生最好的是他们当中处理家庭、朋友、社会之间关系最好的人。那么你呢?

  马克吐温有一句名言:人生苦短,我们没有时间去争吵、道歉、不满、斥责;我们去爱,然而,依然可谓短暂(即便如此,时间还是不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