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相由心生,“台湾美人”林青霞的美是自内而外的

相由心生,“台湾美人”林青霞的美是自内而外的

  时间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初,那个年代有一种流行叫去录像厅看琼瑶的电影,而很大一部分影片的主演就是她。后来在香港的武打片中又见到她,很多人认识了东方不败。自那起,一头飘逸的长发剪成了帅气的短发,她美得不可方物,有着“台湾美人”之称,更被誉为“东南亚第一美女”,她纵横电影界20余年,出演了百部电影,是影坛颇负盛名的女星,她,就是林青霞。

  岁月无情,美人依旧,为慈善筹款重出江湖。年已六旬,她依然有如此干净出尘的气质。她在十年间已向大陆地区捐款达二十个亿,在各个省份捐资建立了200多个思源学校,这个数字不低于邵逸夫先生的捐款,她行事低调,从不向外界张扬她所做的这些功德。在众多的明星中,晚年凄凉的大有人在,但林青霞却是例外,因她一直都热心慈善事业。

  1982年12月,参加“欢乐满东华”筹款晚会;1991年7月22日,她专程从美国飞香港,参加当时为华东水灾义演的《忘我大汇演》;2009年,为台湾莫拉克风灾分别捐款300万新台币、60万港币;2013年,在龙应台的邀请下担任台湾文化大使,开展了“阅读新浪潮”活动,更出任“抢救台湾老电影”的守护天使。

  在淡去的这些年里,她更加注重内心的修行生命境界的提升,学画画、练书法、学英文翻译,听蒋勋讲《红楼梦》、听龙应台的写作课,与圣严法师结缘、坐禅

  林青霞的美是自内而外的,白先勇先生曾说:“林青霞有一股谪仙的灵气。”多年来,她的仙风灵气与学佛历程备受关注,也让大家看到了修善积福成就的果报。在她身边,你会感受到正能量的辐射,会被她的圣贤之气所感染,激发出对“道”的喜悦与信心,这就是不言之教。

  相由心生,因为身上具有的慈性光辉,因为传统美德在她身上淋漓尽致地发挥,因为今生还会继续修行之路。

  这是她分享给大家的一篇日记:学禅三天,受用一生(写于2008年)

  要高兴,不好吃的时候也不要讨厌。要感恩这食物是经过很多人的辛苦才到我们的嘴里。吃完饭用一碗清水将碗碟冲一冲再倒回碗里喝下。

  饭后离座时要双手迭起,放在胸前,慢慢起身,顺序走出饭堂,手里就像捧着一尊菩萨,内心里什么都不能想,也不可以自己对自己说话。我静静地坐在石头上,对着大山和星空,突然听到一阵很美的声音,我寻着那个方向走去,原来是一位女菩萨跪在那儿,一面敲钟一面念经,不知道为什么我感觉好喜悦好舒服。

  第一天早起,吃完早饭,我们坐在大堂里听师父开示,师父教我们如何打坐和拜忏。一天内有许多开示和打坐,师父谆谆善诱,我们密密抄经。

  有几句真言,在我生命里最不可承受的痛时,因为用了它而顺利过渡。人世无常,不如意十之八九,我常把这些话送给朋友,他们也因度过内心的难关而感激我。这几句真言是: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当你遇见一些事时,你不要逃避,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对它,然后你必须接受那已成的事实,好好地处理它,处理完后,不要让它占据你的心,必须放下。师父的心愿是想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

  第二天我们学行经。有慢经、快经和自然经,行慢经时,双手轻轻握拳,每一步路是脚掌一半的距离,要走得很慢很稳,这叫“步步为营”。快经的步伐可大一点,双手自然下垂,但是要走得很快很快,自然经则要全身放松的步行,看似简单行则不易。走完后感觉好舒畅。

  第三天是要我们做到感恩和忏悔,我们就像开头讲的那样拜忏二分钟,心里要为这一生中所有该忏悔的事忏悔,对这一生中所有该感恩的人感恩。很多师姊、师兄泣不成声。我听到一种平和的声音:“要用情操,不要用情绪。”那是师父的声音。

  三天很快就过去了,这三天的课程让我一生受用不尽,我对父母、先生、女儿、朋友,甚至整个世界感恩。对该忏悔的事,想办法补偿。减少了自我感,少了计较,多了反馈,人也快乐起来。我觉得这三天里,学到的比三年甚至十年还要多,最难得的是我找到了内心最深层的宁静。

  师父是个智者也是个哲学家,我对他是感恩!感恩!再感恩!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佛教慧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