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参学心得:东林大佛义工参学行

参学心得:东林大佛义工参学行

  那是在2013年5月10日的晚上8点左右,一行佛子们共计二百多人前往江西庐山东林净土院义工及朝拜全球最高阿弥陀佛金身佛像。这次行程末学受益匪浅,内心难以忘却。本次行程十分感恩发心免费提供四辆豪华大巴车的师兄,期间同车师兄相互介绍,而后由师兄带领念诵南无阿弥陀佛圣号,最后经过7小时长途行驶后,再加上阿弥陀佛护持我们在11日早上7点半到达东林净土院。

  清晨的空气清晰,放眼望去对面的山峰枝叶茂盛,充满生机勃勃的一座座绿山尽收眼底,这时心理起了一个很大的贪心,就是恨不得想把这里的氧气一口气吸入肺里。不知在此师兄你又有何种念头生起呢!

  从车上下来我们同前面师兄带领走在一条干净的水泥路上,这条小路应该是刚铺设不久的,我的前面还有几位建筑工人,看起来是要去往在建的工地工作了,结合自身对照,他们的福德不知有多大,今生能够有幸修建寺院又是何等的因缘,我为他们的事迹感到欢喜、鼓舞心,这里现在还不是对外开放,所以本次前往圣地还有个目的就是同各师兄发心前往做义工,佛陀提倡我们每个人都要广种福田,我们也应该为佛法的实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想这应该是本次的发心之一吧。闻法、学法、为法服务,我,很开心!

  东林禅院从2007年开工建设至2013年已经有6年时间了,全寺面积3500亩左右,48米阿弥陀佛金身将在本年度农历九月十九日,也就是观世音菩萨生日举行开光仪式,在那时也就意味着东林大佛圣地将面向全球及整个宇宙万物有情众生对外开放,为此这里对进入寺院的人们不收取门票,免费对外开放。

  看到这一切这是十分庞大的工程,可想而知发心修建这个寺院的大众是多么之多,他们是谁呢?

  大安法师:现东林寺住持。这次义工参学过程的其中一个段落就是大安法师听闻杭州来了一群发心做义工的佛弟子,大安法师专从东林祖庭赶过来为我们做了慈悲开示。

  大安法师:《净土》杂志主编、净宗研究生班导师。 法师宿具善根福德因缘,早年现身于大学执教之际,即深信正法,钻研净土;以解导行,由行升解,解行精进感应道交。 法师深探教海,专笃净土宗。早年先有《净宗法语大观》之著,甚得僧俗大众欢喜顶戴;复应中国佛学院教学之需,在净土宗教学基础上,于1998年撰述成就《净土宗教程》,为中国佛学院净土宗学科教学作出了划时代的贡献。

  我们沿着这条长长的下路一直向着寺院里面走去,突然前面师兄已经看到了前方远处山峰最高处的阿弥陀佛金身,阿弥陀佛像,他把头往转向到后面正行走的我们,正给我对眼,给予我们他见到的佛像而生起的欢喜心。我欣喜的把头往前方天空望去,的确,是的。那就是阿弥陀佛,此刻心中充满无穷欢喜,似乎眼眶有些冲涨,我同许多师兄一样用相机拍摄下了一角度下观到的景象,我们在斋堂旁边的广场上集合,各组清点人数后由一位师兄带路去往了住所,随后大家洗簌好、把随身携带物品放置房间后下楼集合有序进入斋堂吃早餐。

  早斋过堂:在东林禅院行堂与末学去过的寺院早斋前唱诵段新增了一部分诵语,那就是大家在进入斋堂和过堂后走出斋堂时双手合十有序排队离开同时大家嘴里共念【南无阿弥陀佛】圣号。这样的氛围十分殊胜,让我们时刻都沉浸在阿弥陀佛的圣号滋润心灵之中。

  其中还有一个小小善举末学需给大家分享的,在斋堂吃完斋饭后,行堂的师兄会在你的碗中盛少许的白开水,目的在于把自己碗中、碗底粘着的食物和油汁同白开水搅拌一同饮入胃里,这一个看似小小之举,但是我们都应这样去惜福。此刻让我们明白了修行不只是净化自己内心的杂念,还要惜福。我突然明白了每每到寺院斋堂用斋时总会感觉虽然没有像年少时那样一餐米饭2-3大碗,在这里有时候一碗米饭不到就已感觉到我的胃、我的心也是如此的饱满。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要多惜福,只有这样才是做到佛陀的正确教导而行为,感恩阿弥陀佛!

  义工

  打扫最初灰尘满地的法会场-至洁白的地板

  搬移沉重的实木桌子-摆放的标准

  清点供佛七宝及药材-细心的工作,忏悔自己的不适

  装绕经书的五色线-阻挡外魔

  二日清晨5点早课,独特之处-念诵南无阿弥陀佛圣号

  行堂

  义工A:大佛半山处挪移砖块

  义工B:大佛脚下清扫尘埃

  结尾

  大佛脚下绕佛回向

  200余人大合照

  行堂,各师兄专为我们安排在第一场行堂,依依不舍离开时有发心师兄决定留下继续为寺院打理佛事。

  驱车顺路前往东林祖庭参拜,绕塔及机缘成熟皈依三宝的师兄。

  驱车7小时回杭州,圆满结束本次义工参学之行。

  大回向!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