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想要生活过得去,就得学会自黑、自嘲、自我批评

想要生活过得去,就得学会自黑、自嘲、自我批评

  生活特别欣赏某些人哭得难看,会引来一大批人围观和点赞。生活给人生所有的刁难其实是一种机锋,是一种禅风,是一种生命的活泼,活起来令人有些无奈,也很容易让一个人崩溃,用最难看的方式去触动你的痛苦,然后引很多人来围观点赞,这是生活的一个特征。

  生活还有可能让你缺少活下去的资本,包括信心、勇敢还有缺钱,生活最喜欢看你哭得难堪,生活才不怕你崩溃、脆弱和缺钱。只有在这种崩溃、脆弱、缺钱的时候,你才能活出自我强大的内心和求生能力,活出自我强大的创造能力。

  想要生活洒脱吗,先学会自黑。学不会自黑的人,当别人黑起你来,滋味是相当难受,不要怨别人黑,是我们给别人留下了足够黑自己的余地,别人辛苦了。假如说给别人留够足够黑的余地,那么自己需要历练一种内心的强大和对接的胸怀,生活就是这样,学不会自黑的人,那么势必会迎接生活更多的煎熬。

  有人说我内心不够强大,那就要学会自嘲。一个会自嘲的人,生活才有足够的生机和幽默,足够的活力和余地。一个不会自嘲的人,会失去生活很多的乐趣,一个连玩笑都不会开的人,一个生活缺乏幽默的人,生活该有多么可怕,剩下的全是呆板、固执、机械和伤害。

  生活还需要学会自我批评。我们有太多的自恋,太多的自觉其美,我们有太多的自以为正确,有太多的自欺欺人。生活的烦恼是什么,就是没有发现自己努力的差距和改变的空间,在于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去改变,却没有足够的信念去面对,难道这不是差距吗?

  我们都希望未来更美好,却缺乏出发的动力,这不是落差吗;都说生活在折磨着谁,一个不付出努力的人却希望生活出现奇迹,出现幸运,出现光明,出现彩虹,出现各种幸运,很对不起,不是生活忽略了你,是你自己误会了自己。

  人生总是在生活中经过,承受生活的折磨,总是在生活中去历练一种坚强,去成就一份胆识,在痛苦中收获生命的成全。不必要抱怨自己经历多么辛苦,成长中有多少磨难,能够更好的理解生活,才是不辜负那些曾经的折磨,能够温和地对待,才是不枉经受那么多的折磨。不管生活给予了什么,学会一种感恩与感谢,因为它陪伴了自己的成长,提醒了自己对生活的思考,成为生命中独一无二的过往,成就了一份独一无二的价值。

原文标题:活出生活的幸福法宝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延参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