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渐冻症困住了孩子的身体,却解开了母亲对生死的疑惑

渐冻症困住了孩子的身体,却解开了母亲对生死的疑惑

犬子不幸染顽疾,怨天怨地陷绝境

  我五岁半的儿子,他叫萌萌。四年前,年仅一岁的他被诊断出得了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医生告诉我,这是一种因遗传基因的某个部分缺失而造成的疾病,医学上的另一种说法叫“渐冻人”。得病后,患者首先会感到肌肉无力,进而逐渐丧失行动能力,最后心肌衰竭而死。而且,这种病无药可救。

  听到这个消息,我顿时瘫倒在地,几乎要晕死过去。我不断地痛哭哀求,甚至跪在主治医生面前,求他救救这个可怜的孩子。但医生无奈地告诉我,他们已经尽力了。于是我们带着孩子到著名的大医院找专家做各种检查,但他们也说不清病因,只是猜测可能是胎儿发育过程中的基因突变。母亲到乡下找各种神婆道士算命、测八字、贴符咒。我也曾试图从书本中寻找原因,但始终没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

  孩子日益瘦弱多病,整个家庭被笼罩在一片阴影之中。他就像一只暴风雨中的小船,随时可能倾覆。虽然我知道凡人皆有一死,却依然无法接受我那尚未品尝过美好人生的孩子,即将死去的现实。如同一朵含苞未放的鲜花,被人硬生生地掐断。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终日以泪洗面,无力自拔。我埋怨命运的不公平,为什么偏偏是我的孩子?他那么小,那么可爱,为什么会得这么可怕的疾病?难道真的没有任何办法可以改变吗?

  就在我几乎绝望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遇到了佛法

因缘巧合入华岩,悟生悟死解心结

  2012年春天,我到重庆出差。或许是冥冥之中有佛菩萨指引,我因为迷路而到了当地非常著名的华岩寺。在那里,我的灵魂接受了一次从未有过的洗礼。望着佛菩萨慈悲的眼神,我情不自禁地拜倒在每一尊佛像前,眼泪就像决堤的洪水一样,怎么都控制不住,一个人不管不顾地放声痛哭。后来,我又参拜了当地的几处寺庙,渐渐地,我的内心平静了许多。我还从寺庙里带回了几本佛教的入门书籍。回家后,在佛菩萨和善知识们的慈悲摄受下,我开始系统地闻思佛法。

  慢慢地,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我的孩子之所以会得这样的疾病,并非命运的不公,而是他累世的业力所致。而我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儿子,也是自身业力的感召。我明白,我们夫妻二人基因正常,但儿子却基因缺失,这绝非偶然。原来,死亡是人人必经的过程。显贵如秦始皇,虽然可以拥有世间一切,征服天下四海,但他也无法获得长生;高龄如彭祖,纵然拥有八百岁的寿命,但从宇宙大化来看,也不过如蜉蝣之朝生暮死。宇宙,乃至一切众生,有生必有死。其实每一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便一步一步地向死亡靠近。既然人人都必死无疑,那么这个死亡的人便可能是自己,也可能是亲友。谁也不敢保证自己在今晚,甚至是下一秒,不会命归黄泉。正如龙猛菩萨所言:“寿命多害即无常,犹如水泡为风吹,呼气吸气沉睡间,能得觉醒极稀奇。”上至帝皇将相,下至黎民百姓,这世间的亲与怨,苦与乐,好与坏,有哪一样是恒常不变的呢?既然如此,有些人即便不能活到寿终正寝的年龄,也无须为此过度悲伤了。

  佛法还告诉我们,死亡并非消失,也非长眠,更不是灰飞烟灭,无知无觉。死亡是下一次生命的开始,如蝶破蛹,如虫化茧,如鸟出壳,进入了另一个更光明祥和的世界。我们在世的人,又何必为之痛不欲生呢?死亡并不可怕,知道死亡之后的去处才是最重要的。然而由于无明,众生无始以来一直在生死流转,只知道吃喝玩乐,争名逐利,以至于空度了珍贵的暇满人生。他们不懂得为自己的生命寻求方向,安排归宿,只知道昏昏庸庸,得过且过,一旦大限到来,便竹篮打水一场空。

无畏布施常修习,普愿众生成正觉

  明白了这些道理后,我便告诉孩子,不管是大象还是蚂蚁,飞鸟还是游鱼,它们都是有生命的,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应该伤害他们。之后,我经常带着孩子去放生,让他亲手把鱼儿放归水塘,将青蛙送回草地,看小鸟飞向蓝天。感谢佛菩萨的加持,孩子对小动物们很是关照。他不像别的孩子那样,到池塘去抓蝌蚪,在路上踩虫子。相反,他常常会主动把食物布施给蚂蚁小虫。我告诉孩子,人的寿命是有限的,有的人老了,病了,就会死掉。有的人虽然还很年轻,但如果遇到车祸,生了重病,也一样会死。死,一点都不可怕,因为死后可以见到阿弥陀佛,就是我们家佛堂里的那位,他会来接我们,带我们去一个非常漂亮、非常舒服的地方。有时候他会问我:“那妈妈会去吗?”当然,妈妈也一定会去的。也许妈妈比你早一点去,也许晚一点,但都没关系,如果你先去,就在那里等我一下,就像白天,妈妈去上班了,你要在家里等妈妈回来一样。

  我经常想,如果没有遇到佛法,我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或许,我会继续沉浸在痛苦中,埋怨命运的不公,不能自拔。我和孩子,可能整天生活在对死亡的恐惧之中,难以释怀。孩子也可能因为面对着母亲的眼泪和父亲的沉默,难以展露笑容。而如今因为佛法的滋润、佛菩萨的加持,我很乐观,孩子也很健康。他的身体比医生预想的要好很多。我很感恩今生遇到了佛法,遇到了善知识。愿三宝慈悲和智慧的光茫融入这个孩子的心,使他获得内心的自在与喜乐;愿这个孩子能够代受天下一切孩子的病苦,愿他们都能健康生活,离苦得乐,直至成就圆满佛果

  原文标题:生离死别的超越|第五届世界青年佛学研讨会微演说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世界青年佛学研讨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