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用“舍”来对治人性的自私与贪欲

用“舍”来对治人性的自私与贪欲

  用“慈悲喜舍”四无量心中的“舍”无量心能够对治贪欲,对治自私,对治“我法二执”。可以在切身利益层面来训练“舍”,达到对治自私自利的品性。每个月坚持一个星期内,不再为自己的自私伤脑筋。当然这时逆反的心理会有,可以能几分钟以后就会自己问自己“我的利益丧失了,我自己怎么办?”这个过程里会有几种非常复杂的情绪:一种是担忧。担忧的可能很长远的收入、及生活状况等。一种是不满,凭什么我要让?这是我的,现在变成我要让了,这不是吃亏嘛。

  你若能够保持安祥,坦然地观察自私,慢慢它就会消失。这样,你发现人格里面,不能容忍自己利益损失、不能包容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的品性慢慢就会改善。人会变得圆融宽容大量,更有包容力。

  导师讲,“一个安祥禅的修行人,无论做生意也好,或者在世间过普通人的生活也好,不可随便牺牲”。不牺牲和跟“舍”会不会冲突呢?不会冲突的。只要能调配好,在自己正常利益不受到损害的前提下,尽量帮助别人,施舍别人是可以的,而不是无限度地拼命占为己有。要先把自己照顾好,然后再照顾别人。

  我过去工作的公司里,大家都不喜欢报关,因为海关官员脾气太大爱挑毛病,报关工作推来推去推到我头上,但我觉得能分担大家负担,尊严上受到点伤害也没什么。人家骂什么,我慢慢练出左耳进右耳出,他讲什么好听的,答应一下;不好听的,就笑一下,道一下歉。这样,自己自私自利的性格克服了很多。自己对于别人的言语、讽刺有防疫了,心态平衡了。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看起来蠢,因为人人都这么讲,报关就是战场,你就是当炮灰。这是事实啊,我做了5年报关,没有一天不被人骂的。

  从学禅角度我清楚:第一方面,这是在消业障;第二方面,我在减轻着集体负面情绪。我不担当,肯定会有人担当。别人担当,处理的方法会不会像我一样,很难讲;他若受气到单位发火,氛围就糟糕了;第三方面,能训练忍辱,更能训练如何做到八风不动。

  当然我现在不敢说还能八风不动,但是当时确实训练了个人素质:越是困难,越能显示出负面品质,越能看到修行机会。安祥禅就要修正想念行为,疾风知劲草国乱显忠臣!危难时,恶劣的品性才会暴露出来,才知道修什么,改好后,才能上上增进。

  用牺牲自我换取众生的幸福,消除人性中自私自利的品质,或让它减弱,我认为是可取的。只要不弄得自己饿肚子就可以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