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有缘无缘一切随缘

有缘无缘一切随缘

  我们要知道无量劫之中,能够听闻到佛菩萨的名号,就与佛菩萨有缘,就可以得到他的教化,就可以得解脱,所以种下这个种子非常重要。没有缘,佛难度无缘之人,“天雨虽普不润无根之草,佛门广大难度无缘之人。”没有缘份,他不会接受教化。

  释迦牟尼佛在舍卫城弘法的时候,有一个老太太跟佛在同一个城市住了几十年,她不信佛。佛陀就为了启发大众,没有缘的人很难度,就到那个老太太那里去。老太太看到佛走过来,马上就转过背去。佛陀以神通在她背后又显一个身。她又转到前面来,然后佛陀两边都显身,四面都显身,她四面都转转转,没办法了,干脆把眼睛闭起来,就不接受佛陀教化。

  然后佛陀就回到精舍跟阿难陀说:“阿难,你去,你去度化那个老太太。”

  阿难陀去了。很奇怪,这个老太太看到阿难陀很客气了,马上供养,用很精美的食物来供养阿难陀,然后接受阿难陀的教化。很奇怪了,是不是?

  前面阿难陀不肯去,他说:“佛都度不了,我可能没有这个能力吧。”但是去了以后,这个老太太就接受阿难陀的教化。

  弟子们就请问佛陀,为什么会这个样子?佛陀说:“我跟这个老太太没有缘份。”

  为什么?无量无量劫以前,释迦如来跟阿难陀都是修行人。两个人一起在路上经行的时候,看到一只死老鼠。释迦牟尼佛的前生,只是看了那只死老鼠三眼就走了,没有理。阿难的前生也是一个修行人,跟在后面,他就生起一念慈悲心,在路边上挖了一个坑,把那只死老鼠埋起来了。

  那个时候的死老鼠就是现在这个老太太。释迦牟尼佛当时修行的时候只是看了她三眼,所以现在这个老太太就是看佛三眼以后就把眼睛闭起来。

  而阿难陀他怎么样?你看看,他有慈悲心,他当时一念慈悲心,现在这个老太太就很容易接受他的教化。

  所以大家要有平等心,不要轻视众生,哪怕最微小的一只虫,一只蚂蚁,我们都要善待它们。为什么?如果我们没有断我执,没有断人我执,没有断法我执,很有可能你今生今世看到的这条小虫子,在你将来的生命之中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但是如果他跟你没有缘你就惨了。他是你的上师,他跟你没有缘,天天叫你过来骂一顿,你不是麻烦了?!

  所以我们要欲为诸佛龙象,先作众生马牛。为佛弟子要有平等心,要有耐心,要有慈悲心,尤其是出家的法师们,不要说:“哎呀,麻烦死了,啰啰嗦嗦。”

  不要这样了,要很有耐心和慈悲心,而且有平等心,这样就好。所以说我们能够真的闻到这一句南无地藏王菩萨就种下将来得度的因缘,即使你现在你没有真信,将来都可以得度了,与地藏菩萨有缘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