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如何突破生活的固执僵化思维?五个原则

如何突破生活的固执僵化思维?五个原则

  生活要活出洒脱和活泼,告别过往,迎接崭新,我们需要一个新的自我;告别沉重的自我,需要一个轻松的情怀;告别曾经的固执,我们需要一个轻松出发的新新人生。如何去突破生活的固执僵化思维,有五个原则:

  一、不盲从生活的泛情绪化。

  生活是感性还是理性,太理性了难免有点固执呆板,但是太感性了难免有点多愁善感,生活是感性和理性的融合与调和,是用感性去提醒理性,用理性去规范感性,互为宾主。该善良的时候一定要勇敢,该理性的时候一定不要放纵,不盲从于生活的泛情绪化,一定要学会让理性和感性融合。

  二、不迷信于人情世故。

  我们懂得很多道理,却活不好生活,自己还是那个烦恼的自己。其实也不是活不好生活,是我们没有搞清楚人情世故,人生的长大,不是变成老奸巨猾,而是坚定中的勇敢,智慧中的明亮,是用智慧指导生活、创造生活,用智慧去指引生活,而不是自己成为老奸巨猾。

  三、不局限生命的创造力。

  不要认为自己不行,不要认为自己不够勇敢,不要局限了自己的生命创造力。有些事你不做,怎么知道不可能?生命的活泼,就是让那些不可能成为可能,让那些不可以成为差不多,让那些看似不可能,经过努力,却成为生活的理所应当,幸福呈现;让看似不可能,成为生活的实实在在,可行,可以。不要局限了生命的创造力,解放自己人生的生命活力,勇敢一点去做,苦才是人生,做才是得到。

  四、不强迫自己在被动面前妥协。

  有些时候会感觉到生活压力好大,感觉希望渺茫,自己无能为力,很容易就认命了。其实,坚强一点就是改变,努力一点就是推动,坚韧一点,咬牙再坚持一点,给生活一点毅力,不是被动生存,而是努力去推动,不在被动面前妥协,一切看向生活的光明和改变。不就是辛苦一点吗,辛苦了这么多年,还在乎这一点点吗,看到生活的力量、光明、自我的推动和改变,看向生活的阳光,让自己有勇气,有信心,有力量,自己才是自己生活的推动者、见证者和改变者。

  第五、别伪装成成功的样子。

  别用外在的形态,穿什么好衣服,说什么冠冕堂皇的成功名言,一定要加成功人士的朋友圈,别让生活成为一种对比、攀比和伤害,别让生活去成为碾压和光鲜的对立。不要伪装成成功的样子,一路向前,发生了什么,遭遇了什么,注定面对着什么,送远的是故事,支撑的是信念,闪光的是做人的精神与信仰

  重启幸福的光明,打造生活的信仰,活出自己幸福的向前,爱生活,别无选择。

  原文标题:岁月里安心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延参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