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有得便有失,不必看得太重

有得便有失,不必看得太重

  佛说:“一切有为法,尽是因缘合和,缘起时起,缘尽还无,不外如是。”可很多时候,我们却深陷其中,即使我们懂得失与得乃人之常情。

  时间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机会,还有许多未知的无奈,所以即使今天过完了,后面还有无数个日子需要我们别无选择地去面对。将心置物外,得失放一边。 要知道,“凡事都是有定数的,不能强求”,得之跑不了,失之难回还。

  得失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得中有失,失中有得。又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只有付出才有回报。释迦牟尼佛放弃了太子的身份,亲身去体验世间之苦,从中领悟了生命真谛,并传法于万物生灵,佛陀人生经历不就是得与失,取与舍的最好诠释吗?

  所以,对待得失,要有一颗平常心,因为万物间的天平秤一直都在,得与失终会被维持在一个最平衡的状态,所以,我们何不把人生中的成败得失都看作是一种拥有,看作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那也就无所谓成败,无所谓得失了。

  人生如花开花谢,潮起潮落,有得便有失,有苦也有乐,此消彼长。如果谁总自以为失去的太多,总受到这个意念的折磨,谁才是最不幸的人。

  芸芸众生虽未必都能成为不计个人得失的圣贤,但为人处世起码还是不要把名利看得过重,更不必终生为得失所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