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简单即为不简单

简单即为不简单

  简到极致,便是大智

  日常交往中,大家往往会有这种体会:有的人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却说了一番层次不明的废话,而有些人,平时沉默寡言,一张口寥寥几句,便简洁、明了,总能把话说到点上,甚至意味深长。

  这正应了道家名言——大道至简。简单是高级形式的复杂,越是高级的东西越是简单。外在形式越简单的东西,智慧含量越高,因为它已经不再依赖形式了,必须依靠智慧。

  越简单,越艰难

  简单在此并非头脑简单、不求甚解。简单也是分级别的,低级的简单是删繁就简、简化程序、轻装上阵、突出核心。高级别的简单是需要调动悟性的,是真实、深刻、智慧、美。越简单、越快乐,越简单、越智慧,越简单、越深刻,越简单、越美,因此,越简单,也越难。

  简单,是无的化境。

  中国书画的最高境界在于水墨留白,简单、着墨少,却最容易反映主题,给人无限想象,赋予深远的意境,怎一个“妙”字可言。但细细想来,这简单的着墨却是极难的。没有天性的灵感、数年的坚持,没有经历由繁化简的历练,没有深刻领悟简即为美的思想,怎么能画地如此恰到好处、妙不可言。廖廖几笔,每一笔皆是作者深厚的功力。若非具有极高的水平,怎么能够做到极简的勾勒,体现极深的意境。

  简单,生活的智慧

  许多的学者、大家,他们深刻、智慧,却也简单平和,他们向来专注于心智生活、精神生活,看淡物质,善于独处,品味孤独,将真善美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

  人的审美趋向和品味,简单的东西更值得去品味,专注于简单,才能够深入了解;过分在乎复杂的东西,其实就是过多的分散自己的精力,使人疲倦。

  追求简单,是一种不断完善的历练,也是一种不断提升境界的体现。越简单、越难,但是经历了、到达了,便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人生。

  老子的《道德经》有言: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充分体现了简单即为不简单的哲学思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