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向前活,才是生活的终极状态

向前活,才是生活的终极状态

  人生是一场相逢,相逢那些美好,相逢那些祝愿,相逢那些温暖。人生是一场出发,每一个念头,都是一个故事的终结,每一个念头,又是下一段旅程的开启。念念不忘,必生回响,让生活成为生命最好的呈现,让生活成为愿意和温暖相随的前进,愿意向前活,能够向前活,还是向前活。向前活,才是生活的终极状态。

  活得怎么样,活的哪里好,活的在哪里宽阔,如何去避免生活的某些诱惑,如何去突破生活的这些困惑,如何去活出生活的方向,去寻找到自己活下去的力量,走天涯走海角,走千里走万里,也走不过内心的方寸之间。

  问天问地问自己,天宽地宽,唯独自己心窄,这就要了老命了。向前看海阔天空,向远看一片辽阔,为什么看内心,却是一片狭隘、灰暗、悲观、失落?用一个好的心态,去配合这宽宽的世界,用一个宽宽的心地,去配合这向前的生活,这就是佛法

  佛法就是活出生命的慈悲与智慧放下生命的那些负担、累赘、伤痛、纠缠、颠倒、妄想,活出人生的清澈、温暖、自在、平安、喜乐。让生命还像生命一样活着,活出生命幸福美好的自然状态,而不是用自我的固执,用自我的偏激和偏执,去误读世界,误读社会,误读生活,最后迷失自我,甚至是怀疑社会怀疑世界,甚至是诅咒生活,抱怨世界,把人生活成了一场彻头彻尾的颠倒。

  人生有约,幸福在望,不管多少成见,不管多少误解,不管多少茫然,不管多少惘然,拿起和放下,不要放在那些经过的流年。不要让它自以为是找到了借口,埋在心底,或者是存放在心底的某一个角落,一旦机会成熟,一旦机缘成熟,那些曾经的伤感,曾经的负担,曾经的伤感和偏见,曾经的误解和偏见,一定会在生活的某一时段里蠢蠢欲动,继续发酵,进而成为生活的又一重伤害,在内心世界成为新的灰暗,新的负担,新的灰色,新的负面。所以拿起和放下是一种胸怀,是一种胆识,是一种速度,同时也是一种力度。

  我们都在说尊重生活,在哪里尊重生活,放下那些沉重,发现那些美好;放下那些负担,开创那些积极;放下那些固执,用好那些幽默;放下那些得失,学会那些乐观。

  让生活的那些积极力量,在生活当中起到正面的作用,能和生活一起向前活下去,给那些烦恼、困惑、伤痛足够的忘记理由。应该忘记,必须忘记,彻底忘记,为什么,生命之舟载不动,生命向前不必要,因为未来还会崭新,因为未来还会有光明,未来依旧精彩万千,未来一定会无限丰富。

  原文标题:和生活结成友好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延参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