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供养修道人,是我们福报

供养修道人,是我们福报

  这次五一到九华山,和大家交流,供僧的问题。很多佛弟子对供佛宝,比如造佛像造塔建寺等,供养法宝,比如印经,都比较认同,也很认真。但对于供养僧宝,就差了许多。甚至有些居士看不起僧宝,这样不好。他能穿上这身出家衣服,就是他的福报和善根了。不能小看。

  一个地方有出家人,是当地人的福报。你看地藏经讲的,这个地方有佛法,有人念地藏经,百由旬内无诸灾难。有人念大乘经典,这个地方灾难就比较少。大乘经典能化解世间的怨结和灾难。那让佛法住世的,还是僧宝,是出家人。所以要学会供养出家人。

  九华山天台一路下来,有许多比丘尼小庙,到了傍晚时,每个庙都传来了做晚课念佛的声音。有次我刚好经过,我听了就很感动,这就是佛国。这个地方,只要有个庙,有个出家人,他能做早晚课,那周围的众生,恒河沙的鬼道众生,都有了得度的机会。世界上的鬼道众生比人多,要多无量倍。那有些无主孤魂,无人祭祀的野鬼,吃不到饭,喝不到水的鬼道众生,要怎么办?这就是祖师大德慈悲,出家人每天晚上都要做晚课,放蒙山施食给他们。以佛的十法界的观念,看出家人的价值,不是凡夫能比的。可不要觉得,出家人什么都不干啊,很清闲。但他能每天坚持的早晚课,护持这个庙。这个功德,无法形容。

  现在出家人少了,九华山上许多小庙,住的僧人也少了,有的就一两个比丘尼。有些年纪都很大了。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什么?法华经说了,是发心的菩萨,是修道人。一个修道人成就了,大地都六种震动。现在物质发达,要盖一个庙宇,盖得多好看,都很容易做到。但要培养成就一个修道人。那就不一般,需要众生有这个福田

  释迦佛来到人间,也是人福报的感召。再比如,地藏菩萨道场选择九华山,也是安徽人福报感召。闵公多护持金乔觉,把整座山都供养给他修道,连孩子都送去出家。历史记载,送子出家的,除了唐朝的裴休宰相比较有名外,再一个,应该是闵公了。现在供养的三尊,一尊金乔觉,一尊是闵公,一尊是道明尊者,他是闵公的儿子。所以说,闵公以他的布施心,感召到地藏菩萨来此弘法。在九华山,闵公被称为财神,也是有道理的。

  一定要护持修道人,古人讲的,朝中的宰相,世间有作为的人,都来自修道人。修道人有这个福德智慧,投胎做世间的官员,长者,那他们就能利益一方百姓。在古代的许多禅门公案中,也讲到许多在家居士,专门供养修道人的故事。

  我们提出的供米,也是和出家人结缘。在没有成就前,一定要先结善缘。等到了你要修道时,有这个善缘,就有善知识来接你,没有善知识,修不成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