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善用其“心”,只用好心,不用坏心

善用其“心”,只用好心,不用坏心

  《华严经》里有一品叫《净行品》,其中智首菩萨问文殊菩萨怎样用心修行,文殊菩萨就告诉他:“善用其心,则获一切胜妙功德。”意思是说,只要你好好用这颗心,就会获得一切胜妙功德。吃饭、穿衣,乃至上厕所等等,你要会用心,都是修行,这很简单。

  不知道你们能否理解?你们说你们现在的心哪里去了?大部分人都在这里,都在注意我,你们的心都跑到这里来了。刚才老和尚来了,你们的心都跑到老和尚那儿去了。你慢慢体会,你的心都在随着境在动。给你端上饭,你一看:哦,好吃!一看:不爱吃。或是这个饭端上来,也没啥爱吃不爱吃,吃了就没事了。吃饭穿衣就发现,生起的或者是贪心,或者是嗔心,或者是说不上贪也说不上嗔的无记的心。我们的心常常都在贪心、嗔心、愚痴的心里打转。

  我们要善用这颗心。也就是说,只用好心,不用坏心;只用善心,不用恶心;只用大心,不用小心。用大心时你能包容:我今天发大心,我要救济一切贫困的人。你的心把一切贫困的人都包进来了。但你生气时,又回家关住门:“告诉你们,谁也别进来!”那时,你谁也不要了,就剩下你自己了。心是不是能大能小啊?好心的时候:我要是发了财,就去帮助每一个人。坏心生起时:我命不好,告诉你们,我就气不过你们这些人。同样是人,为啥就不公平?于是产生了恨心。

  我们这颗心,它是在时刻变化的。如果你知道这个心是变化的,你是不是慢慢就学会来改造它,把坏心改造成好心,恨心变成爱心?你用好心来看待这个世界,一切都很美好;如果你用不好的心来看待这个世界,一切就都不好;如果你用恨心来看待这个世界,一切都很糟糕,见了人肯定都不顺眼;你要用爱心来看待这个世界呢?我想你就没有什么索取,因为你只想着去奉献,因为你没想得到的时候,也不会有失去的痛苦。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善用其心。

  原文标题:改造心的学问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如瑞法师法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