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众生应以手机得度,佛也一定即现手机而度脱之

众生应以手机得度,佛也一定即现手机而度脱之

  现在的手机越来越无所不能了:由起初的打电话,到后来的短信、飞信、照相功能,再后来又能上网,QQ、微信、支付宝等等扑面而来,数数手机的能耐:听音乐、看视频、录视频、查资料、导航定位、看天气、编辑文字、处理邮件、购物、买票、骑车……

  真有点佛经上说的“能于掌中持一切世界”的意味了,这话本来是称叹极乐世界菩萨神通自在的境界的,没想到娑婆世界的小凡夫也能假科技的力量享受这种相似“神通”。古代的人——也不需要很古,100多年前的人,假使穿越到现在,看到人人手中的“法宝”,一定会瞠目结舌。

  前阵子去协和医院看眼睛,因为人很多,在诊室外等了两个多小时。这么长时间,在以前(尤其学佛前),一定是倍感无聊且折磨的(因为人很多,又很嘈杂),但我坐在椅子上,手把手机,两个小时间至少处理了二十多项任务:发微信公众号、漫画修改、动画制作、排版修改、印书安排、协调人事……居然什么事也没耽误。

  现在出差,凡不是特别情况,我基本都不带电脑,手机上能处理绝大部分的工作问题。

  手机确实大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当然,手机给现代人带来的困扰也是显而易见的。

  由于手机与我们的生活、娱乐、工作太紧密了,以致于它成了唯一一个不长在我们身体上的“器官”。表相上虽不长在身上,心中却远比其他任何器官都要受关注:一朝不在手,心中奇痒难忍、没着没落,倘若失了手机,真如同失掉魂魄一般。前几天在《北京晚报》上看到一则漫画,画着一个人被一个导盲犬牵着走,但此人并不是一个盲人,只是他眼睛盯着手机看,人虽走在街上,但已然对路啊、人啊、车啊毫无感觉,故需要一只导盲犬带路。这是现代人的真实写照。

  现在让我们来数数手机的“不是”:

  长时间用手机对眼睛不好;总是低头,对颈椎也不好;手持一机,“一坐无移亦不动”,身体不能“动而生阳”,对身体整体机能肯定都不好。

  手机让人与人沟通更方便,消除了空间的隔碍,但同时也让人习惯于只选择少数人保持紧密沟通,自然疏远了身边的人,常见一家人过节团聚吃饭,本应热闹和乐的桌子上却一片冷清,原来各自都在手机上和自己聊得来的人聊天。

  手机上聊天、发表言论方便自由,让人一吐为快的同时其实也容易招来是非、口角、纷争乃至争斗,蓄积成见与仇恨。

  手机上信息太多太杂,且瞬息万变,让人应接不暇,以至于让人以看热闹的心情沉湎于碎片化阅读,养成凡事不求甚解的习惯,终致人人思想浅浮、神气散动。

  手机也是骗子的天堂——虚假信息、虚假圈子,让人难辨真伪,肤浅之辈盲而从之。……

  总之,手机让人又爱又恨,怀之有虞,抛之不能。

  但众生业力所感之世界滔滔洪流即是如此,谁也无力去阻挡。

  早期有人问年轻的乔布斯,“如果若干年后,还是有很多人不能接受或不愿接受电脑、手机,怎么样考虑他们这个群体呢?”乔布斯不假思索地回答说:“死亡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死亡会带走一切不能或不愿接受新生事物的那一部分人”。果然他说的不错,短短几十年过后,随着当初这些年纪稍大的人逝去,新的人不断涌生而出,新人们对新事物接受、融入的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如今电脑、手机不就普及到所有人都不能离开的地步了吗?

  乔布斯的这个对话同时解决了在我心中的蕴郁很久的一个问题:一方面又想让更多的人在更多的平台、媒介上了解阿弥陀佛的救度,一方面又不想吸引、引导人们去用太多于人身心健康有损的种种科技产品。在这样矛盾的心情下,心中倍感纠结,很多事想做又不敢做,不做又觉得遗憾。

  现在我想通了:仅仅靠我们不去做,就真的能阻止人们去用这些东西吗?不会的,因为历史是向前的,即使我们不做,人们该看的还是看,该用的还是用,只是所看的所用的,因为我们的退缩,可能就无法与阿弥陀佛产生交集。

  科技本身并没有错,端看我们如何运用它。同样是看手机,看一篇没有任何营养的小说(我在北京地铁上总能看见年轻人快速翻着各种言情、玄幻、武侠网络小说)和读上一篇充满阿弥陀佛救度光明的解脱灵文,两者带来的效果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我们应该创造更多的有意义、有价值、有趣味、有品位的精神产品,来吸引更多人阅读欣赏,最终引导其走上解脱之路,这才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人们的心在哪,弥陀救度的光明就应该照到哪。人们需要什么样的方式,我们就应该提供给人们什么样方式的内容。众生应以网络得度,佛一定即现网络而度脱之;众生应以手机得度,佛也一定即现手机而度脱之。

  原文标题:手机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净土宗弘愿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