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偷偷干点坏事真的没人知道吗?

偷偷干点坏事真的没人知道吗?

  今天我们的社会有诚信的危机,有道德的危机,其根本问题就在于对生命的认知缺乏。我不可能说各位对生命没有认识,大家都接受了高等教育,要说对生命没有认识,是不切实际的。但是,我为什么说对生命要再认识?我们要反思,过去我们对生命的认识正确不正确?

  有人说,干了坏事法律要制裁你。那反正我不犯大事,最后不会要我的命,关几天再来。这是心灵问题没有解决,没有解决根本的问题。所以现今很多人都存着铤而走险,侥幸心理。反正我偷偷干点坏事,没有人看见,你没有看见我,我做了就过关了,所以我得到利益了,我心里面就好像很心安理得。但是,难道真没有人看见吗?真没有人知道吗?下面讲个故事。

  江苏扬州有一个杨家祠堂,叫“四知堂”,纪念杨家一位清正廉洁的祖先叫杨震。祠堂的门柱上挂着“三畏流芳远,四知垂训长”的楹联。

  “三畏”指的是《论语·季氏》中提到的“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

  “四知堂”的堂号来自于楹联中的“四知垂训长”,指的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据《后汉书·杨震传》记载,杨震迁东莱太守,当之郡,道经昌邑,故所举荆州茂才王密为昌邑令,谒见,至夜怀金十斤以遗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无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密愧而出。

  这个故事在《资治通鉴》中也有记载,说的是杨震曾举荐王密为昌邑令,后来杨震去东莱上任太守之时经过昌邑。当晚,王密带了十斤黄金准备赠送给杨震,杨震拒而不受。王密表示此时深夜,无人知晓此事。杨震却说,此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能说没有人知道呢?于是王密羞愧地离开了。

  你知我知还是次要的,天知地知才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观念,这里面包含了对善恶因果的敬畏,对良心的敬畏,这是底线。

  原文标题:就怕这事儿没人知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成都文殊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