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人从何处来?人到世界上的意义是什么?

人从何处来?人到世界上的意义是什么?

  春秋战国时期,孔子的弟子季路就问了他这个问题。孔子回答:“不知生,焉知死也?”意思是说,我都不知道你生从哪儿来,怎么知道你死往哪儿去呢?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关于对生命真相的探讨,不单单是我们现在的人希望了解,从古到今只要有了人类,有生,有死,就一直在探讨。

  我们如果了解了佛法,这个问题就很好解决了。了解佛法,前提是你一定要相信因果,所以要归依三宝。想要做一个佛弟子,第一个条件,你接受不接受因果的观念?如果不接受的话,那不能做佛弟子的。就儒家来说,像三纲五常,仁、义、礼、智、信等等,讲的是做人的法。在佛法当中有做人的法,也有做天人的法,做菩萨的法等等,包括了不同层次的法。你的目标志向是什么,佛法就会相应地教给你一个法。你要做人,就教给你怎么样好好地做人。

  同样是做人,佛教里的做人和儒家的做人,前半部分是一样的,都教你做一个好人。但是后半部分就有差别了。儒家告诉我们,按照三纲五常,《四书》《五经》这些,好好地来做就行了。但有些人就说:“我就不想做好人!你做好人你做去,我不做!”佛法会告诉你为什么要做好人,因为因果是不虚的。如果你好好地做人,下辈子还能当人;如果你不做人的事,下辈子不能当人。

  实际我们看到的你、我、他,张三、李四,都是生命中的一种现象。七八十年、一百年后,身体死亡了,这种现象就结束了。人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佛教因果的思想告诉你:都是从你的前因而来,你又在继续创造你的未来。所以,“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来果,今生作者是。”

  佛是觉悟的意思,觉悟就是让你明白,没有一个创造人类的救世主。如果有一个救世主创造人类的话,为什么创造好人又创造坏人,专门让坏人来欺负好人?大家想想这个道理。所以佛教说,谁也没有创造谁。佛陀只是说:“我觉悟了,我没有创造真理,我只是一个发现了真理的人。我明白了宇宙和人生的真相。”

  我们说人生的真相,佛就告诉你: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所承受的一切都是自作自受的,没有谁强加给你。我们这个生命体像一条长河一样,生命的现象在一息不停地向前。这生结束了,下一生又出现,结束以后又再出现、出现……为什么会出现?只要你有思想,就形成思想的意识流,你的语言、你的行为、你的思想,在不断地创造自我。你自己承受的这些都是你自己做的,你自己来承受的。所以,你要问从哪里来,就是这样的,你不断地在造作,不断地在承受。当你真正地没有妄念的时候,不起思想的时候,你说你从哪里来。你自然也不会来受生的!只要你有造作,就一定得承受造作所结出的果实。

  原文标题:人从何处来?到何处去?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如瑞法师法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