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用生命的光阴,实践出责任与价值

用生命的光阴,实践出责任与价值

  在《心经》里有几句话: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密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你认为什么,你想到什么,都是障碍,去努力突破原来的经验,活出生命的崭新体验,用自己这一段生命的光阴,去实践这一趟责任与价值。

  生命的意义在哪里,度一切苦厄。超越那些苦难,化解那些烦恼,突围那些困惑,活出自己幸福、自在、光明、安顿、问心无愧的光明人生,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和有高度的过客。我们希望做一个开悟的人,我们希望做一个光明的人,做一个生命有力量的人,我们自己在读着人生这条长路,自己在阅读着自己人生这本心经。

  日子是什么,是化解自我、矮化自我,泯灭自我,去认同大众光明、认同社会信仰、认同时代价值,去活出一个真正无我的光明人生。

  传统文化是什么,儒家讲的是“宽恕”,道家讲的是“忘我”,佛家讲的是“无我”。不管是宽恕、忘我还是无我,生活有个真相,人生是一个微客。来认识人生的三种身份:第一是过客,第二是微客,第三是创客。

  从一个微小的家庭,到一个微小的自我,到一个微小的心态,到一份微小的力量,我们是陪伴,我们是温暖,我们是看见,我们是见证。不管你是谁,认清自己,我们是这生命时光经过的一个微客,一块微小的尘埃,一段短暂的光阴,一段坦率的情怀,一块内心的真诚。

  我们都认为,自己的生活需要荣光,需要光明,需要未来、目标和希望,但我们认清自我了吗?假如说认清了自我,哪有那么多困惑,哪有那么多伤感,哪有那么多失落和绝望?我们本身就是这个世间正在经过的一个轻松的人,难道还要把生活过得再沉重不安,有多沉重才能解读这人生?

  人生不是因为寂寞才创业,不是因为失败才崛起,不是因为去竞争而逆袭。人生在路上,这一点光热总要回馈大众,人生在路上,这一份力量总要去融入点什么、承担点什么,为经过的这时代做点什么。

  都说未来的世界看中国,看中国什么?看中国的内涵、信心、责任和诚信。在我们这个时代,可以看到中国的希望,更看到了中国的力量,看到中国面对世界的那份生机勃发,看到我们自己,对生活充满美好向往和积极创造。

  原文标题:客从何处来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延参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