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这几条人生中修养之最

这几条人生中修养之最

第一、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般人总是把对自己不友好的人,当成是自己的敌人,其实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是我们自己。因为外面的敌人容易了解、容易防备,反而是自己不容易认识自己,不容易明白,不容易控制处理。我们对自己的贪欲往往禁止不了,脾气、嗔恨也化解不了,于是自己成为自己的敌人、处处招愆怨、惹灾祸,所以人生最大的敌人是我们自己。

第二、人生最大的毛病是自私

  人是血肉之躯,身体上难免会有老、病、死。其实心理上的毛病更大,心理上的毛病是什么?是自私。人由于自私,不能扩大心量,不能进步成就,不能升华自己,所以一个人除了注意保健,使之无病无痛以外,还要把心理上自私的毛病治好。

第三、人生最大的悲哀是无知

  人生最大的悲哀,不是没有钱、没有势,也不是没有地位、没有职业等等。最大的悲哀是无知、不明理,不能认清世间的真相,不能认清人我的关系,不能了知世间的一切因缘因果,这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第四、人生最大的失败是骄傲

  所谓“满招损,谦受益”。一个人如果自高自大、贡高我慢。不管走到哪里都不会受欢迎,所以骄傲是人生最大的失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