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大气做人 细致做事

大气做人 细致做事

人的大气主要表现于对人、对事、对己这三个方面:

  第一,对人要宽容,不要斤斤计较。

  待人须豁达大度、胸怀宽广,这是人具有良好修养的内在美。古人云:“君子要忍人之所不能忍,容人之所不能容,处人之所不能处。”同事间,要善于沟通表达,珍惜彼此缘分,互相帮助配合,以诚相待,见贤思齐,在共同目标下求合作,在相互合作中求合力,在相互信任中求发展。敌人往往是自己树立的!历史上的成功者都有容人、识人、用人的胸怀和雅量。春秋五霸之首的齐恒公、唐太宗李世民都是这样具有“大气”的人。

  第二,对事要超脱,不要深陷其中。

  人的一生,碰到的事太多了。几乎眼睛一闭,一睁,碰到的都是事。猝不及防的打击,始料未及的挫折,从天而降的好处,唾手可得的利益,随时发生。事无论大小,不管好坏,都不要太在意,太当回事儿。切莫一见好事就喜形于色,乐颠颠兴奋得不得了,一遇坏事就愁眉苦脸,霜打茄子一样焉头耷脑。遇事不敢担当,怎么能成大器?

  第三,对己要豁达,不要小肚鸡肠。

  一个人,生活在现实社会中,吃亏啦,受委屈啦,想不通啦,常有的事。同事出言不逊轻慢了你,单位办事不公伤害了你,领导举止言谈没给你面子,这都算不得什么,都要豁达以对,淡然处之。倘若整天围着自己那点儿小九九打转转,时时算计自个儿的利害得失,甚至以一己得与失作为好与坏喜与忧的标准,心胸如此狭窄,怎么能成大器?

  人生一世,草木一春,细致做事,大气做人,是每一个人都应该追求的境界。有大气者方能成大器,有大气者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