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学佛人的榜样:苏州灵岩山寺大休和尚

学佛人的榜样:苏州灵岩山寺大休和尚

  宣化上人自述:在苏州灵岩山,我遇着一个真正放下的和尚。这个和尚是参禅的,一天到晚参禅打坐。他的名字叫什么呢?叫大休。他真是个“大”休,不是个“小”休。他自己把一切都预备好了,这叫“大”;“休”就是休息的休,什么都不作了。为什么呢?他自己修行,自己了道,自己把身后的事情都预备好了,也不麻烦人,这多简单!你看,这个人多解脱

  他给自己造了一个坐着的石棺,这叫坐罐;一般人死了,是躺到棺材里头。他自己在苏州灵岩山后面的天平山,石壁上凿一个洞,这洞正能坐下一个人,他又用石头造了一个门,可以开关。他把这个罐作好了,他自己就坐进那石壁里,结上双跏趺坐,把石门关上,自己就在那儿入涅槃了,就了了!谁也不用,自休。自了自安排,自己安排自己的事情。他在门的旁边,造了一幅对联:“无大无小无内外,自休自了自安排。”说没有大也没有小,没有内也没有外,自己休,自己了,自己安排。他这种境界是不可思议的境界!

  印光法师很推崇这位大休禅师:我到过苏州那个地方,去拜见大休禅师,他真是休了,连眼睛也不睁开看看人。我去到那儿,给他叩头,他一句话也不讲。为什么呢?他自休自了自安排了,无障无碍。他没有徒弟,没有麻烦的事情,所以这真是放下了,这就叫无挂碍。有徒弟,就有挂碍,将来的麻烦还不知有多少呢!不过我不管它,麻烦也就是不麻烦,挂碍也是无挂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