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当下心安:痛苦是执着实有而产生的

当下心安:痛苦是执着实有而产生的

  无常生灭的东西依赖各种条件存在,不能独立做自己的主宰。

  我们可以来看看这个“无常”是建立在什么样的大前提下的。

  比如说,这里有一串念珠,它由什么组合而成?如果我把它的线扯下来,还有念珠吗?没有了。我把这些珠子粉碎了,还有念珠吗?没有了。也就是说,这个叫做念珠的东西,是依赖各种各样的条件而存在的,因缘和合,才成为一个念珠。

  那么某个寺院,某座山,某人的身体,是不是也是这样依赖条件而存在呢?没有饮食我们会怎样?没有思想我们会怎样?离开了条件的组合,还剩下什么?

  所以任何一个事物都如此,遵从无我的原则,依赖条件存在,不能独立地做自己的主宰,不能够由自己来决定自己的形状、大小、颜色、名称、方位、存留的时间长短……

  事物遵循了无常生灭的法则,无我的心念也是一样,我们执着实有而产生痛苦。也就是说,无论内在的心、思想、认知,还是心的载体,这个肉身,以及这个身心组合的实验体,跟外在的大自然的瞬息万变的交流,有一个固定不变的吗?

  所有事物遵从了无常生灭的法则。而我们偏偏要抓住一些东西不放,这导致的结果,必然是“痛苦”,痛苦是由执着实有而产生。能重新经历过去吗?能提前度过未来吗?我们对于过去和未来的焦虑、担忧、恐惧、悬想,百分之百是在做无用功啊。

  我们的心念也遵从无我的法则,无我也是在无常的法则下来推进的,因为无常变化本身就是无我的特质,我们如果把无我的心念当成实有,也会又一次痛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