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修行人谈住房风水的禁忌

修行人谈住房风水的禁忌

  前天还有个同修跟我讲,讲算命,讲风水。说我们佛堂这一进来,中国风水的讲法,左青龙右白虎。我们白虎的位置上是停车场,那边是基督教救世军,我们青龙这个方位上,是寮房宿舍。有人提议,好像这个位置不太好,停车场放这边不太好,我看看没有什么不好的,很好!青龙这个方位里面,都是出家人,都是念佛人居住的,哪有什么不好?真正有修养、有道德,自然转境界,不必去理会这些。凡是算命、看相、看风水,都是心被境转。风水好不好没有一定,要与人这个心、情绪相配合。你居住的环境,住得很舒服,住得很快乐,这个风水对你就是好的。如果你住在这个地方,心里总是很不舒服,总是感觉得很别扭,烦恼很多,那个风水就不好;不要去问人,自己有非常明显的感触。但是凡夫会受环境的影响,因此居住的环境,确实是应当要选择,因为我们受环境影响。

  中国人居住的环境,房舍方方正正的,这个好,人住在里面舒畅。如果房子是五角形的、六角形的,住在那里就很别扭。我们隔壁寮房这一边,最后的那一家我去看过,他有意思要卖给我们,我去看了一下,看了之后我不要了。为什么?风水不好。它有四个房间,主卧室是他夫妇两个住的,是个长方形;另外三个房间都是五个角的,他三个女儿住在那里。我就问他,我说:你女儿住在这个地方,她们这个思想是不是很奇怪?他就给我说:法师你怎么知道?他说:我三个女儿都胡思乱想。我点点头,没错!为什么?住五角形的房子,在一般风水讲,住满一百天就会胡思乱想。所以我问他,做一个证据,他跟我说:一点都不错,三个女儿都胡思乱想,没有办法管理。这就是凡夫没有定功,没有智慧,会受环境的影响。所以那个房子我一看,我不要了,再便宜我也不要。但是很便宜,实在还是可以要,为什么?我们可以放东西作库房,不要住人就没事。住人,作客房也没有问题,只要不超过三个月就没有问题,超过三个月就胡思乱想。外国人造房子,都是造得奇奇怪怪的,不像中国人,中国人是方方正正的,不一样。所以外国人居住的地方,往往住不长,他常常搬家就是这个道理。中国人你看看,建了房子叫老家,一住就几百年,传多少代,怎么会一样?

  所以这些道理我们要懂得,最高级的改过,是从心地上改,心地真正改了之后,不受影响了。五角、六角、八角,真正修道人在那个地方入定,毫无关系;凡夫不行,受不了,受不了这个磁场。有道德的人没有问题,有道德的人从心上改,这是最高级的方法,菩萨的修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