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幸福的源泉在哪里?我们往何处去找寻幸福?

幸福的源泉在哪里?我们往何处去找寻幸福?

  我们往何处去找寻幸福?这应当是每一个佛弟子细细思索的问题。

  “在你内心”,佛陀如是说。

  无人会否认幸福是人类所渴望的,但幸福却不是凭空可得。幸福是种理性状态,并非是生理上的嗜好和热情。

  对生活感到满足的人,却连衬衫都没有:有位东方国王感到不快乐,于是向一位哲学家寻求忠告。这位哲学家建议国王找出全国最快乐、感到最满足的人,然后穿上他的衬衫。经过长时间的找寻后,终于发现了这个男人——但他却连件衬衫也没有。

  无法满足的欲望是人们不快乐的主因,抛弃你的欲望,你将由不幸福巾得到释放。“我只传授一件事,”佛陀说道:“人们受苦的原因和停止受苦的方法,就如同海水只有一种咸味般,我的解决之道只有一途。我将指引你们一条道路,由此你可以由不真实走向真实生活,由黑暗处走向光明面,由死亡迈向永恒。”

  平静和满足也是依个人需要而定:狗儿喜欢骨头不喜欢青草,牛却喜欢青草不喜欢骨头。同样地,有些人喜爱刺激的生活胜过宁静,有些人却喜爱安静的生活胜过刺激的事物。某些食物对某人而言犹如天堂盛宴,但对某些人却是有害的。能治愈某人的药物,却可致他人于非命。某些人的快乐,却能够扰乱他人的秩序。

  幸福是种心灵的状态,能够经山己身修行来得到。外在的财富、名声、社会地位和受人欢迎,都只是幸福的短暂来源。幸福的真正来源在于心灵,具有涵养的心灵,才能提供真实的幸福。某些人认为人们无法获得心灵上的平静,这种观念是不正确的。每个人皆能藉由净化心灵来开发内心的平静。

  放弃世俗间会腐坏消失的事物,人们可以得到不朽的幸福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