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人淡如菊——从容入世 清淡出尘

人淡如菊——从容入世 清淡出尘

  某夜,独坐窗前,无意中翻到清代学者朱锡绶在《幽梦续影》里的几句话:“素食则气不浊,独窗则神不浊,默坐则心不浊,读书则口不浊。”好诗如清风,佳句似香茗,细细玩味,让人顿觉神清气爽,遂把这几句箴言发给一个很要好的朋友,他很快就回了我八个字“从容入世,清淡出尘”。好一个“从容入世,清淡出尘”,恰似一轮窗前明月,朗朗我心,又宛如一剪河堤绿柳,映辉蓬壁,更像一缕三月清风,一扫我胸中烟尘。

  在尘世中奔走追逐的我们,从容入世不易,清淡出尘更难,练达这样的胸襟和淡定之气,该需要多少豁达啊!每天,我们在纷繁的生活中困顿着、烦恼着、矛盾着、徘徊着、计较着,计较越多烦恼越多,烦恼越多就牵绊越多,不少人希望自己生命的底色有大红大紫的那份绚丽荣耀,有大富大贵的那份体面奢华。殊不知,生命这枝莲花越是涂靡艳丽,就越接近凋谢零落,唯有清淡如菊的生命之花,才淡然于人生花园的角落,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绚丽之色、富贵之气、理想之光,说到底是人的一种或近或远的欲望,常常觉得,生命就是一场为了终极目标而不断前行的船只,远方的岛屿、半途的渡口、理想的彼岸,蕴藏着许多诱惑。人就像一只船,只不过我们中间,大多数人是一只被劫持的船,被自己的欲望劫持的船。

  我们眼里只有目标,只有彼岸,只顾及实现目标的可能性,而全然忽略了岸边弱柳扶风的闲情雅致,天空飞鸟云朵的曼妙情怀,远山峰峦迭嶂的磅礴气势。人生的初衷一旦偏离方向,被虚荣掩饰,让浮华蒙眼,到头来我们收获的很可能就是一把眼泪,一声被暗礁伤害的叹息。有时,常听有人感慨自己活的很苦很累。我想,苦也罢,累也罢,都是咎由自取。因为,一个人如果顾虑太多,心境就会变得很复杂,最终收获的只能是疲惫、困顿和劳累。所以,我们最终的结局其实就孕育在生命无常的航行当中,在人生抱持的态度当中。

  素食、独宿、默坐、读书,都是淡的,而繁华、烟云、财富、目标都是浓的。炫目诱人的东西最容易沾尘蒙灰,清淡疏朗的空间才利于除尘去灰。在沾尘蒙灰与除尘去灰之间,蕴藏着人性的许多色彩,或炫目、或平淡,而我们痛苦的根源往往就在于为了那些缤纷炫目而逾越了清淡和浓烈之间的距离。很喜欢赵朴初老人的一首诗:“七碗爱至味,一壶得真趣。空持千百偈,不如吃茶去”。我觉得赵老的这种胸怀就是一种清淡,生活其实不需过多的绚烂,返璞归真的一把素壶就足以领略乾坤风云,气定神闲的一杯淡茶也能够让人忘世出尘。七碗生风,一杯忘世,这是禅,是清淡,更是超然。

  清淡上路,心中的烟尘少了,没有过多的心机,胸怀因此变大了,一切因为放不下、得不到的物质引起的重负变轻了,步履因此轻松,心胸因此豁达。得天独厚,天马行空;我心自由,生命从容。在自然界,千帆过尽,繁花过眼,草木山川枯荣自如,只剩下水天一色,这是大地的超然淡定;在人生中,千金散尽,光阴远逝,生命由薄变厚,由厚变薄,这是生命的淡定超然。清水洗尘、淡菊养神。我们的周围散布着许多灰尘,或物质的,或精神的,奢华生虚浮,心灵容易蒙垢,清淡滋超然,性情长久洁净。

  一粥一勺是清淡,健康、温暖、妥帖;一瓢一箪是清淡,随意、自在、安心。奢华也罢,绚丽也罢,生命终究归于平淡,淡到极至。尘世的历练让我们的内心不断贴近本真,让灵魂归于成熟稳练,这未尝不是活着的一种至高境界。清淡是生命的内定力,仰仗这股超然之气,我们内心的岛屿必将是一番风过碧空洗、云白清风轻的曼妙气场,就让清淡出尘成为生命最从容的姿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