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乔布斯的佛教人生

乔布斯的佛教人生

  乔布斯是从瑜伽开始,逐渐了解了禅和禅定,进而了解并接触了佛教,并实践了禅定修习,改善了自己高速旋转的身心状态,尤其得知自己患病后,禅定,使得乔布斯进入了最佳身心平衡的修养境界,通过心理调节,改善了生理状态,提升了体能中专一精进的创新维度。

  佛教禅的理念不仅让乔布斯拥有精神支撑,更让乔布斯拥有了简洁的人生目标与审美趣味,所有的苹果产品设计都体现出东方佛教中禅的简洁流畅之美。

乔布斯坐禅启发灵感

  乔布斯的办公室有两百多平方米,里面几乎什么都没有,只有房中间的一个坐垫,是用来打坐的。乔布斯每天禅修习惯已经多年,在决策前,会先闭目静坐,然后叫属下将相关产品设计一并放到垫子的周围,来决定选择哪个放弃哪个。当心定下来的时候,直觉会非常的清晰、敏锐。

乔布斯与夫人同为素食

  1985年,乔布斯离开苹果公司,他卖出了苹果公司85万股股票。在接下来的五年里, 他创立了一个名叫NeXT的公司, 还有一个叫Pixar的公司, 然后在哈佛大学和一个后来成为他妻子的优雅女人相识。这个优雅的女人叫劳伦娜•鲍威尔,两人都是素食主义者。

  劳伦娜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拿到文学学士学位,后在沃顿商学院获得主修经济学的学士学位,紧接着又在史丹佛大学完成工商管理硕士。在就读于沃顿商学院期间,劳伦一开始为美林投资管理公司工作,后来又在高盛投资集团作为固定收益投资策略师工作了3年。劳伦娜开办了一家在加州北部向零售商和群众出售健康的有机食品的公司,同时她也是achieva的董事会成员之一,Achieva是一家致力于通过网络软件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和测验能力的多次获奖的教育公司。如今她将目光投向了一些非盈利性的企业或组织,对教育,女性权益和文化发展方面特别关注。

  1991年3月18日,乔布斯和劳伦娜在约塞米蒂国家公园举行了传统的佛教婚礼。这场婚礼的主持是一位佛教禅宗僧侣,叫乙川弘文。他们在婚后育有三个孩子,Reed Paul,Erin Sienna和Eve。在他住院期间,他的爱妻一直陪伴着他,鼓励着他。

佛教徒没有夜生活

  2008年元旦到来这一天,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没有和家人一起庆贺,也没有去苹果公司露面。他做了两件事——白天敲定了2008年苹果电脑iMac外壳、键盘全部采用金属铝,晚上写了一封新年致辞的电邮,放进预先设计好的电子邮箱,在新年钟声敲响的刹那群发给苹果公司所有高管。而他自己很早就上床休息了,“佛教徒没有夜生活!”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佛学的研究和禅学的修炼,对于乔布斯的人生启发很大。随着年龄、阅历的丰富,尤其是一个佛教徒的信仰转变,都使他的CEO角色越发具有智慧的光芒。他严禁下属透露他的生活细节,但是苹果公司内部那些他的崇拜者,还是用敬畏的语气对媒体说:“从前那个刚愎自用的乔布斯不见了,现在的乔布斯是一个温情主义者。”

信佛教在苹果拿1美元年薪

  黑上衣、天蓝牛仔裤和灰色运动鞋成了乔布斯的标准配置。这套加起来不到200美元的行头如果说是年轻富翁精心的自我符号化,还不如说他具有老式的美国犹太族裔传统。

  乔布斯从1976年创立苹果公司开始,除去中间不在位的十年,执掌苹果仍然长达25年之久。他声称在苹果干活,不是为了钱,领着1美元的年薪。在NeXT公司被收购时,他将所获的价值150万美元股票以最低价出售,只留下象征性的一股。“我们的目标从来就不是打败竞争对手或者挣钱,我们的目标是做尽可能不平凡的事情或者更伟大的事情。”

  有人把这份对自我身份的淡然,归根于乔布斯21岁时的印度之旅。他慕名前往参拜印度教某圣徒,一路顺着亚穆纳河而下,到达了目的地——下游城市维伦达文时,才发现该圣徒已经去世。“说是朝圣,但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走。”此后忆及这段精神之旅,乔布斯轻描淡写。

  乔布斯虽然离开了,但是他富有佛教色彩的传奇一生将不会被世人所遗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