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觉得自己优秀,是一件痛苦的事

觉得自己优秀,是一件痛苦的事

  对于犯错的人,我们不能清高,不能太轻慢他。首先能做人,肯定都有做人的优点,所以对于人,无论贫富贵贱,还是破戒毁戒,都不能轻慢。

  像我们学佛的人,也很容易犯清高,觉得自己很厉害,我吃素学佛,善根深厚。其他人都在造恶业,也没有听闻佛法。我们听闻佛法是很好的,但对于没有听闻佛法的人,不能轻慢,一切众生都有佛性。有些人甚至修养修行比学佛的人好。要放下这个清高的心。

  我们的心,为什么痛苦,因为我觉得自己太优秀了,优秀感是痛苦的根源。总觉得我高人一等,这似乎是人的劣根性。人都会自赞毁他嘛。好像不赞美一下自己,就感觉不舒服。总是想方设法证明自己很优秀。有钱的人用钱财来证明自己优秀,有权利的用权利,有学问的,也会摆学问,自古文人相轻嘛。几乎同行业都有这个相轻的相。互相看不起,为什么会这样子。这就是我们的劣根性。像我也一样,我常讲东讲西,道理一大堆,有时候看了,自己都讨厌自己。真的啊,讲太多了,没意义,自己也会犯清高。

  现在人都爱对比,总要找个东西对比一下,啊,我优秀一点,我就感觉有自尊。有时候会对比,说别人业障重,但从终极来讲,不要觉得是别人业障重。要看成他是菩萨的示现。哪怕坏人也是菩萨示现,告诉你不要做坏事,做了坏事就有果报。你就不敢做了,所以坏人也是菩萨示现。

  我执就是什么都要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这叫我执。学佛就要破除我执,这是个痛苦的过程。尤其现在大家都讲要自我,每个人都要自己的看法意见、观念。要完全放下自己过去的东西,哪有那么容易。所以,每天都要有空杯的想法,把自己放空了。为什么放不下,因为过去的成就感。

  每个人都有自己成就的地方,长相,学历,财富,工作,反正都有觉得自己出众的一面,而正是觉得自己太厉害了,反而就越痛苦了。我执就更重了。所以受了现代教育以后,我执就更严重,现在学佛为什么难入道。因为我们有太多的知见看法了,懂得道理太多了,但做到的却很少。这样子修道,永远无法进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