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惭愧也是一种境界

惭愧也是一种境界

  大丈夫的内涵,是要有远大的志向、高尚的节操和不退转的菩提愿。但我们要知道,一个人有大的志向,这仅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注重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并把它做好。

  孔子说:“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意思是说,我们欣赏千里马,不仅仅是它的力气,更主要的是赞叹它的美德。我们人也是如此。人与人之间相差不多,根本的差别就是在有没有道德

  回归到生活当中,我们一定要有一种反省力,生惭愧心。常常反省自己,对修行、培养道德非常重要。我们都想得到圆满,但圆满一定是从弥补残缺开始的。每个人必须得承认自己无始劫来的习气,这就是障碍,这就是残缺。怎么样来弥补呢?就是要从纠正我们的言行与心念开始。

  有的人天天诵经、拜佛,但心里想的只是自己能得利益就好。这一念自私的心,就偏离于道了。只是远远地种一个善根,还不能成为究竟解脱成佛的资粮。反之,如果是为了救度众生苦而做一切事情,这就是成佛的心,将来必定成就佛果。所以,若是不懂得去拨正自己的心念,功德差别就会非常大。

  如果我们发自内心地反省自己,生起警觉心,不断拨正自己,这样的修行就会产生踏实感,让人感到充实。

  所以,真正的修行要求我们生起惭愧心、警觉心,并常常反省自我。生起警觉心,让自己念念都在道上,步步走在菩提道上,这样我们的菩提大愿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