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我的拜山感想

我的拜山感想

  带着盼望的心情,终于踏上了礼拜灵岩之路。虽然出现了点小状况,但并没有影响我激动的心情。一路上紧张而又纠结,紧张的是,之前从没参加过这样的活动,怕因不懂而出错;纠结的是就要去拜见期待已久的祖师了,我要和祖师说些什么呢!忐忑中,只好把带队师兄请到旁边,和师兄探讨,我如何与祖师交流。师兄淡淡地告诉我一句:“把你心里想说的话和祖师一一说出来。”我考虑了一路,我想说的太多,但竟不知从何说起。

  终于到了苏州,已是晚上,在灵岩山脚下的佛教安养院安顿好,我就感觉特别的累。听参加过拜山的师兄说,上次拜山用了近3个小时,我感觉压力好大。因为最近几天比较忙,没有休息好,体力透支,我真是很害怕,怕我坚持不下来,心里便烦躁不安起来,辗转反侧中我睡着了。

  早上4点,闹钟响起,起床感觉好费劲,我心理暗暗地担心,怕自己撑不住,坚持不下来,但是要去拜山求师的心没有动摇。到了灵岩山脚下,似乎所有的想法都没有了,一心想着拜见恩师。而且心里的那种焦急是没有办法遮掩的,提前准备的话也都抛在了脑后,迫不及待。拜山之前,我们一起念诵发愿文:

  弟子众等,现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轮回六道,苦不可言。(这时我便情不自禁,悲欣交集,泪如泉涌。我苦苦地寻,苦苦地找,可谓踏破草鞋,终于找到了出路,找到了我要归的根……)

  今遇知识,得闻弥陀名号,本愿功德,一心称念,求愿往生

  弟子众等,发愿以《印光法师文钞》为依止,如法修学,谨遵祖师教导,敦伦尽分,闲邪存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真为生死,发菩提心,以深信愿,持佛名号。愿以此功德,回向法界众生,同生西方极乐世界

  弟子众等,发愿朝拜灵岩祖庭,至诚祈请: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大势至菩萨、南无清净大海众菩萨、南无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南无净土宗历代祖师菩萨、南无灵岩祖庭印光大师、南无一切护法龙天菩萨,慈悲护持!

  我眼泪唰唰地掉了下来。这个简短的发愿文,包含了我所有想对祖师说的话,涵盖了我全部的心声。我终于来到灵山脚下拜访我的老师,就像是迷失的羔羊,找到了归途。此时我已泪流满面,我所有的疲劳都被泪水冲没了。只知道前面等着我的就是我的恩师,一定能带着我了脱生死。

  我毕恭毕敬的跪拜着,昨日的疲惫和担心都已荡然无存,我跟着大家的步伐,三步一拜,心中默念着佛号,“客路溪山任彼恋,故乡风月有谁争”。我无暇顾盼清晨的山中美景。为了保持队形整齐,只是偶尔看一眼同排的师兄。大概拜到有一半路程的时候,起身抬头时,忽然看到了路旁石壁上刻着的“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大字,此时,泪水又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心里很是酸楚,(久违了,恩师!我终于找到您了,将我内心生活上的所有无奈和委屈向祖师无声地诉说着:我要脱离轮回,我这人身活的好苦啊,请祖师一定要拉着我了脱这生死!)感觉好像很快就要见到祖师了。他老人家就在上面等着我。此时突然心想到,就算前面是刀山火海也要过去,什么也阻挡不了我前进的步伐。拜着拜着,出现了和搓衣板一样的石头,拜下去硌的膝盖生疼!我想就算是刀山都要过,何况这个只是石头,这是考验我呀。我还是保持着恭敬的心继续拜着,没有烦躁,没有畏疼,只是告诉自己,不管怎么样都要坚持拜完,祖师就在前面等着我们,我的心异常平静,没有感到多累。

  拜着拜着,看见了寺院黄色的围墙,就要见到恩师的喜悦,此时的我,心情无比激动,只会用泪水表达我复杂的心情了。终于可以拜见我的老师了!跪在灵岩山寺里面平地上,小小的砂砾,硌地膝盖刺痛,头磕的也很痛。匆忙间忘记了在门口要整理好自己的衣衫再进大雄宝殿的,只是拭去了额头上的尘土,跪在大雄宝殿回向。回向文就是我的衷肠,感觉是那样的轻松,没有多余的话要说。看着那大殿的佛像,殿旁的罗汉像、大殿的柱子,似乎看到了祖师在修行时的影子。隐约能感觉到祖师就在身边似的,一点都不陌生,有种回家的感觉。

  到了祖师的关房,感觉真是到了老师的家。面对着祖师的法像,只想请祖师慈悲加持弟子能好好的领会《文钞》,踏着您的足迹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到了印公塔院,跪在祖师的舍利塔前,我们发愿的时候,发愿文句句流入我的心田,我是那样的安心。

  曾经的我,一直过着那种迷茫和不知所措地生活,学佛后,知道要了脱生死,但是始终没有找到出路。整天东跑西跑的忙碌着,自以为是为往生筹备资粮,没有时间空下来,也不愿意空下来。空下来会感觉不安,真是不知道自己将何去何从!我到底怎么样去极乐世界?尽管经常去听一些大德讲法,讲的也很好,自己也很受益,但都始终没有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就是感觉这些大德距离我很远,而我平时遇到问题的时候怎么样去对治还是没有答案,找不到一条适合自己修行的路。我在寻找着去极乐世界的修行方法,怎么样了脱生死?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我。自从结识《印光法师文钞》,才多少的明白了一点点道理,逐渐找到了方向,感觉祖师和我们很近很近,读《文钞》犹如祖师耳提面命一样。

  此时,所有的语言都显得那样的苍白,今天我带着恭敬的心,诚恳的心,来拜见祖师,恳祈祖师加被我好好明白道理,了脱生死,不愿再这样苦苦地轮回。有了修行的目标,找到了要走的路,而且也是最相信祖师会指引着我们有正确的方向走向西方极乐世界。此次跪拜灵岩山寺,拜访祖师道场,让我感觉真的安心了。祖师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

  感恩三宝的加被!感恩祖师的慈悲!感恩所有为我们忙碌的师兄们!

  常惭愧弟子妙娜 顶礼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