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当下觉悟即道场——吴明山

当下觉悟即道场——吴明山

  我们一直在寻找这个身心,想从这个世界上找到一个安身之处,我们去创造所有的财富,创造许许多多的关系——为什么我们要创造这些关系呢?我们去学习所有的知识、智慧,不断地参与各种训练,是想让自己的生命有一个安身立命之处。这么久以来你找到了吗?你想从哪里去找到呢?

  佛教有一首偈子:“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说的是,所有的道场都不在别的地方,觉悟不在别的地方,佛不在别的地方,和平安乐不在别的地方,解放和自由也不可能从别的地方、别的世界获得,你所要追求的、所有想要的幸福、快乐、安全、平和、宁静,你不会从别人或者别的地方获得,所有的事情都要靠你自己,你只能从你自己那里获得。

  因为那个觉悟的世界就在你的心里。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就像灵山、就像佛塔一样,和佛的净土没有分别,就是一个道场,就是修行的地方。你所有的成就都要从这个地方获得,从你生命的当下获得,从你当下的所有烦恼中获得。

  道场在哪里?道场就在你当下这一念心中你所有的烦恼障碍和你所有的智慧能力,都是你真正修道的道场,你不需要从别的地方去寻找道场。你是不是从你生命的道场里来?还是你一直在这样一个本来的道场里去寻觅心外的道场?用你觉悟的心,在在处处都是道场。

  真正的道场出自完完全全的这一颗真心。当每一刻你的这颗心完完全全都在道中、与一切事物的真相相合的时候,随顺因缘的时候,而不是掉在烦恼、恐惧、斗争、不安、是非这样的状况中的时候,你每一刹那的心就在道场,你的心就是道场。而舍了这颗心,离开这样一颗行道之心、与道相合之心,你从哪里还能找到道场呢?

  如果你离开觉悟开始四处去寻觅道场,叫做“背觉合尘”。觉悟就在这一念心里,我们之所以有种种的问题,就是因为我们不去看它,从里面转过身来,要从外面找到觉悟。我们想从烦恼里去找到觉悟,我们想从环境里找到觉悟,我们想从别人那里得到觉悟,或者我们想从佛陀、从菩萨、从智者那里发现觉悟的踪迹。

  将心觅道,永无了期。你用这样的心去向外寻找道、寻找觉悟,你找不到道在哪里。你就已经错过那个最重要的道场,就是充满觉悟的真心。当下那颗了然觉知的真心就是最真实的道场,它是没有任何虚假的。

  为什么它没有虚假呢?因为除了当下的这颗真心的展现以外,你还能找到一个外在的真相吗?你能够找到并把过去的任何事实呈现在你的面前吗?你过去的所有烦恼、你的问题你能拿出来呈现为现在吗?你能把未来呈现为现在吗?而此刻你所觉知的全部,都如实地映现在你的面前;此刻那个全体的世界,都如实地映现在你的面前;你的这颗真心,映现出了整个的世界。无论是山河大地还是所有的生命,都在你每一刹那的真心里完全地显现。这一刻的真心是全然的真心,是全然的觉知。

  所以,道场不在别的地方,就在此时,就在此地,就在此心。每一个人此时此地的那颗真心就是道场。

  有这样的真心,有这样的“不二信心”,才能够有所行动,这样一颗真心能发行。此刻你有没有留意到,这颗真心每一刻都是无住不停?所有的造作、行为、体验、创造都在什么时候发生呢?都在当下这一念里面去发生。你说、你想,包括你起了贪嗔痴,包括你去学习戒定慧,包括你做所有的好事或者坏事,在什么时候才会发生?也只有在这一刻,在你行动的时候,不是在别的时候,在行的这一刻就是道场。所以,我们相遇的这一刻,这是不是一个行?这就是一个道场。我们对话的时候,这是不是一个行呢?这一刻就是道场。我们跟人相处的时候,甚至我们吃饭的时候,我们睡觉的时候,这就是道场。甚至你生气的时候,这都是道场。

  生命真的有所觉悟,就在每一个行动发生的时候,在每一念运行的时候。离开了每一念、每一行的时候,你从哪里还能找到行道的道场呢?

  有人经常想,我到寺院里去我就能修道了,我不到寺院我就修不成道。那你在寺院里面的什么地方修道呢?即使在寺院里修道的时候,也都在什么地方修道?在每一次的举心动念里修道。如果你在此处起心动念、行为造作的时候,你跟道不相合,那你在什么地方会变得相合呢?

  有些人会说我有了钱再修道,我有了时间再修道,我有了好的老师再修道,那你几乎没有机会修道,因为那不过是你不想与道场相应的一个借口而已。因为你即使有了老师,那都不一定是佛,而你要找佛陀,佛陀又不在世,已经圆寂两千多年了,你是碰不到的,所以你总也没有机会碰到那个佛,所以你也永远不会与道相合。

  所以,真正的修行,就是从此刻你真的遇到你内在的佛开始,从你那颗真心的觉悟开始,你的每一刻、每一个行为、每一个行为的当下,你都跟你自己的佛在一起的时候,你就是道场了。以清净心去行一切法,一切法皆清净,你能够创造一个清净的世界。

  深入的、持续的、不间断的、无差别的一颗心,这就是道场。如果我此刻真心发行,下一刻不发行了,此刻我在觉悟,下一刻我不在觉悟状态了,正说明我们还需要深入持续地修行,让真心进一步地显露;如果你向内观察一下的话,每一刻都能发现你的觉悟一直在那里呈现着,但是刹那的时间我们就不自觉地掉进了烦恼、是非,掉进了人我、环境,掉进了对立,于是我们的真心刹那刹那地不能做主。

  所以,修行是每一刻的事情,觉悟是每一刻的事情。只有每一刹那我们都在那个觉悟的道场的时候,我们的功夫才能够增益,才真的能够深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