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如何面对逆境?怎样走出人生低谷?

如何面对逆境?怎样走出人生低谷?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没有像人们期望的那样呈现融融暖意,相反,不少企业仍处于金融风暴中,很多个人也因此遭遇了逆境。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我们无法选择逆境与顺境,但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态度。现在浅谈一下我们该如何面对逆境。

凡事不抱怨,只求解决。

  企业管理领域有个名词称“逆境商数”,它主要是指当一个人面对逆境时的挫折承受能力与应对逆境的能力。遇到逆境之时,不要过多的抱怨。这样只会无谓的浪费时间。我们首先要学会掌握自己的情绪,即使受到委屈,也要顾全大局。用冷静的头脑去弹性面对,从逆境中找出最佳的问题解决方案——逆境中尽显卓越。

找出不足,努力提高。

  其实逆境也是一种宝贵的人生体验。温室中的花朵虽然开得很好,但是经不起风雨。逆境能使人对社会和环境有更清醒的了解,也会使一个人对身处逆境的他人有更多的理解和善意。遇到逆境之时,应先反思自己问题出现在哪里,找出不足然后改进提高。毕竟有一点我们是必须认识到,遭遇逆境,就说明我们一定存在问题,所以我们要坦然面对,努力提高,要有破而后立的认识。

将逆境变为益境,不断地激励自己。

  在我们的一生当中,有成功也有失败,有顺境也有逆境。逆境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看你如何去把握。从来机会都是给有所准备的人的,逆境往往就是一个改变命运的最好准备过程。具有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自我约束能力的人,能够不断的激励自己。抓住逆境给予自己的机会,在逆境中培养出“比别人跑得快的能力”将逆境变为益境。

勤于思考,主动积极行动。

  逆境来临,面对环境发生的变化,我们要敏感,要有主动积极的行动。困境能够刺激思维,危机能够提高警觉,逆境能够帮助成长。作为一个企业的员工,要有自己的主见,而不只是问上层管理者应该怎么办,遇事多思、积极寻找解决的方法。逆境来临,我们怕的不应该是其中的困难,而应该是怕自己的无所作为。奇迹多是在逆境中出现的,只有有所行动,才能取得成功。当我们把生活中的逆境称为风暴时,我们也知道,风暴总有过去的时候。

  人的一生总会经历一些顺境和逆境,逆境有如逆水之舟,当划过了这道最艰难的河道之后,我们就可以感到一种放舟千里的喜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