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只有面对现实,你才能超越现实

只有面对现实,你才能超越现实

  佛法告诫人们不可消极厌世,而是要积极入世。只有面对现实,你才能超越现实。

  生活在社会上的人,或多或少总是在逃避现实。遇到不愿面对的问题时,总是愿意选择逃避。其实,现实是根本无法逃避的,因为你就活在现实中,不是过去,也不是将来。除了现实还有别的世界存在吗?

  每个人都要面对诸如生老病死爱别离苦等很多问题,谁都逃避不了,谁也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科学家、哲学家解决不了,有钱有权也解决不了,只有用佛的智慧面对现实,什么问题都能解决。

  佛陀没有让我们去逃避现实,相反让我们去证实它,看破它,然后才能超越它,躲来躲去的不能自利利他。佛法告诫人们不可消极厌世,而是要积极入世。只要面对现实,你才能超越现实。

  有人曾经因为有几个大学生登山迷途丧生而访问某位登山专家。其中一个问题是:“如果我们在半山腰,突然遇到大雨,应该怎么办?”登山专家说:“向山顶走。”“为什么不往山下跑?山顶风雨不是更大吗“”向山顶走,固然风雨可能更大,却不足以威胁你的生命。至于向山下跑,看来风雨小些,似乎比较安全,但却可能遇到暴发的山洪而被活活淹死。“登山专家严肃地说,”对于风雨,逃避它,你只有被卷入洪流;迎向它,你却能获得生存!“除了登山,在人生的战场上,不也是如此吗?

  人生一世,难免经历风雨,是勇敢地迎上去,还是逃避,不同的选择也会导致不同的结果。迎着风雨,战胜它,你就成了你生活的主宰。

  曹雪芹在亲自经历了长达百年之久的官僚贵族家庭急剧败落的变化之后,看到了封建统治阶级的盛衰轮替以及无可挽救的命运,深感自己生不逢时,怀才不遇,决心写出一部前无古人的传世着作。

  身陷逆境的曹雪芹遇到的是今天我们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封建社会,读书人的唯一”正路“是读经书、考科举,写小说被认为是”不肖“、”不才“的行径。当时又是清朝文字狱盛行的时期,在写作中稍有不慎,就会触怒统治阶级,轻则充军流放,重则满门抄斩,甚至株连九族。上层统治者和文人学士,又习惯于从小说中捕风捉影,猜度其中”影射“什么,揭了哪家阴私。而曹雪芹写的恰恰是一部”怨世骂时“的书,遭到了族人的不满和统治者的猜忌。除了两三位好友支持他外,世人都认为他是”傻子“、”疯子“。统治者甚至用拆毁他的房屋,令他几度搬迁来阻止他的写作。

  面临这样的逆境,曹雪芹没有消沉退却,而是从中吸取动力,更加努力地进行写作。曹雪芹正是把逆境当成动力,才没有被饥饿吓倒,也没有因缺钱买纸而停笔,更没有因穷困潦倒、备受欺凌而草率写作。他把毕生的心血都倾注到《红楼梦》的写作上,逆境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终于写出了令世人称颂不已的《红楼梦》。

  生活中挫折是在所难免的,陷于逆境中是不幸的,重要的不是逃避,而是奋力争取,许多奇迹都是在厄运中出现的。逆境破浪,这是一种积极心态,更是人生必修课。

  现实的生活再烦再苦,也是真实的;虚幻的生活再美再艳,也是不真实的。人只有真地生活在现实的社会里,细细品尝人生的喜怒哀乐、甜酸苦辣,才会感觉生活还是有滋有味的,才会感觉人生是十分珍贵的。

  现实是永远无法逃避的,你高兴也罢,痛苦也罢,现实总是客观存在的,能改变的仅是一个人的心境。逃避现实,拒绝现实,这种做法是天真的、幼稚的。现实再残酷无情,我们也得心平气和地面对,因为我们总得生存下去。欣然地接受现实,坦然地承认现实,这是智慧的人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