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一念拿起,有所作为,一念放下,万般自在

一念拿起,有所作为,一念放下,万般自在

  1.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你失去了一种东西,必然会在其他地方收获另一个馈赠。关键是,我们要有乐观的心态,相信有失必有得。要舍得放弃,正确对待你的失去,因为失去可能是一种生活的福音,它预示着你的另一种获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

  2.人生有所失才会有所得。为了得到这“一半”,你必须放弃另外“一半”。若过多地权衡,患得患失,到头来将两手空空,一无所得。放弃是一种智慧,一种豪气,也是一种更深层面的进取。学会放弃,才能卸下人生的种种包袱,轻装上阵,快乐生活;懂得放弃,才能拥有一份成熟,才会更加充实、坦然和轻松。

  3.穷则变,变则通。人生本是苦海,人生有妙境。生命的长途中既有平坦的大道,也有崎岖的小路,聪明的人既向往大道的四海八达,也憧憬小路上的美丽风景;生命的轮转中四季交替,既有的姹紫嫣红、草长莺飞的春光,也有银装素裹、万木凋零的冬日。所以,调整好自己,好好的对待每一天,让每一天充实而快乐。

  4.忍耐,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境界。假如你是一株弱小的花卉,想要绽放你的美丽,你就得忍受寂寞的成长;假如你是一列钻进隧道的火车,想要沐浴温暖的阳光,你就得忍受冰冷的黑暗。冲动是魔鬼,忍耐是天使。魔鬼教你全功尽弃,天使助你水到渠成。忍过黑夜,天就亮了;耐过寒冬,春天就到了。

  5.没有责任感的人,一定是个自私的人。人活在社会中,不仅仅是一个单独的个体,难免要承担一些责任,要么来自家庭、要么来自社会。有没有责任感,是衡量一个人是否成熟、是否可靠的重要指标。如果一个人徒有其表而没有丝毫责任感,那么这个人是万万靠不住的,因为他的世界里只装得下他自己。

  6.如果生活是一杯水,那么痛苦就是掉落杯中的灰尘。没有谁的生活始终充满幸福快乐,总有一些痛苦会折磨我们的心灵。我们可以选择让心静下来,慢慢沉淀那些痛苦。如果总是不断地去搅和,痛苦就会充满我们的生活。所以,即使生活的水杯中落入了灰尘,我们也要努力让每一天都过得清澈。

  7.人生不过是一张单程车票,所有走过的、经历过的都会成为不可更改的历史;所有欢欣的、悲伤的,都是生活呈现出来的真相。不要抱怨上天的不公,也不要抱怨命运的坎坷,真正勇敢的人,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只有敢于接受真相,不和过去的任何事情较劲,才有精力去改变自己不尽如人意的命运。

  8.醉,也是一种清醒。活得过于清醒,会给自己带来许多的痛苦和烦恼,所以该醉时要醉,该醒时要醒。别人都清醒的时候,自己要醉;别人都醉的时候,自己要清醒。活得清醒,是一种聪明;活得糊涂,才是一种智慧。别人的事看淡点,自己的事想开些。忘掉不堪的过往,接受残酷的现实,创造自己的明天。

  9.在人生的牌局中,发牌的是上帝,打牌的却是我们自己。我们不能左右天气,但是可以改变心情;我们不能预见明天,但是可以珍惜今天;我们不能改变别人,但是可以改变自己。不要委屈自己,也不要高抬自己,既然改变不了现实,那就好好把握自己的人生。

  10.做人要有担当,要能拿得起,否则就会庸庸碌碌,浑浑噩噩;但什么都拿着也不行,还得学会放下。所谓放下,不是放弃万物,而是放下错误;不是放下一切,而是放下一些;不是放下修行,而是放下强行;不是放下需求,而是放下妄求;不是放下希望,而是放下绝望。一念拿起,有所作为;一念放下,万般自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