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心无挂碍的日子才是一种真正的幸福

心无挂碍的日子才是一种真正的幸福

  今天讲“利害关系不厉害”,这个题目很有意思,我们就来开始谈一谈,依照惯例我们还是先来讲解一下什么叫做利害关系。这里所谓的利害关系就是A、B之间存在这么一种关系,就是A对B有所影响,特别是世俗的影响。

  比如说A会影响到B挣更多的钱或者挣比较少的钱,A会影响到B的升迁、加薪、升官、发财这些世俗所重视的东西,那我们就说A跟B之间就有这么个利害关系,或者我们可以说A会影响到这些和B有关的东西,所以当这位B要晋级了、要升迁了,怎么办?需不需要找A来帮忙,找A来疏通?在这个世界,应该说在你们的生存的世界,A这样的角色它总是存在,但是B也就是你需不需要去找这样一种关系?这样一种和你本身利害有关的关系,需不需要?

  我们可以说你可以去找,这是你的选择,你也可以不去找,这也是你的选择。但是我要从一种较高的观点来看这个事情,就是每一次的加薪、升级,其实就是一个学习的场合,这样的场合学习什么呢?学习如何去面对,如何去达到你心里的想望。如果你依赖了这样一种利害关系去达成你的目标,可不可以呢?可以,但是慢慢的你就会发现你身上多了一根束缚的绳子,你每做一次这种行为你的身上就多了一根束缚,于是逐渐、逐渐、逐渐的,你会发现自己身上绑满了许多绳子,把你捆的喘不过气来了。

  另外一个选择,就是做好自己的份内事,不管你升迁也好、加薪或者不加薪,我们通通去面对这些问题,但是我们只要求自己做好自己份内的事,你会发现无论你升迁与否,无论你加薪与否,你都能过着坦然的日子,心里无所挂碍,你身上一根绳子也没有。

  这种心里坦荡荡的日子,能不能使你幸福呢?我要说,这真是一种幸福,这真是一种快乐,就是你身上没有任何的束缚,也就是,你是一个自由的人。“生于俗世,超脱于俗世”,这样的状态也许就是生存于这个世界所能达到的最好的状态。

  也可以用另外一句话“生在红尘中,心在红尘外”,或者“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事”,不然,即便你参加了某些宗教团体,当一个修道士,或者出家当一个和尚,你还是会面对一样(利害关系)的情景,还是有一大堆对你有所影响的人,你仍旧需要决定要用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所以不论你身在何处,只要是在群体之中,你总是得面对这样的问题不用去逃避它,这些情境正是锻炼我们自己的好机会,不要放弃,不然你来这里干什么呢?不就是要来体验这一切吗?

  就好像你去参加闯关游戏,花了无数的精神到达参赛场地,结果你说“我不想参加了”,那你前面的努力又何必去花费呢?既然我们已经参与这场学习的活动,当然我们要努力的参与其中,并由此学习到最多的东西,由此而超脱,所以你说利害关系厉不厉害呢?我的意见已经表明,谢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