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偷心是大业障

偷心是大业障

  修行一定要戒除偷心。偷心就是偷小便宜的心。这个小便宜不仅是钱财的,更多的是法的。有的人念地藏经念了很久,一听别人说,别的法一听闻就能解脱,他就赶紧去了。他就要找速度最快的,最省力的。这就是偷心。

  修行不是那么容易的。偷心重的人,就会导致两种结果,因为怕付出,所以做世间事业他也无法成就,然后就来学佛,想从佛门中找到佛的广大加持,但心不跟佛在同一个频率上,佛是无私的付出。那偷心重的人,他不想多付出,就像找便宜。结果世间事业不圆满,出世间的事业自然也不圆满。

  偷心是修行的一大障碍。功德二字,是用来赞叹别人的,而不是来赞美自己的。有个人,我跟他说,你去做义工培些福报,他说我不做义工,我把义工时间来念经,功德更大。这就是被功德所迷惑了。真正的功德,是来自一个人发起真正利益别人的心时,他才有功德。不是说,念念经,做做善事,就觉得自己有功德。

  有时候,执着功德后,反而染污心很重了。没有功德时,随缘欢喜的去做,一有功德后,就有了对比,这个功德大,那个功德小。这个对比,也是私心在增长。所以很多人越学佛,越贫穷,因为心量没有打开,就为了积累自己的功德,布施了钱,念了经,也是自私的为自己想,一自私呢,频率就跟饿鬼道感应。所以他越学佛越贫穷,因为偷心不死。

  佛法的尊贵在于不仅在于劝人能行善积德,劝人能升天,到极乐世界,而是让每个人都能挖掘出自己的富贵。佛门有富贵的华严经,讲的是佛的境界,也就是我们心的境界,告诉你每个人都是富贵。

  有的人来学佛,觉得自己不够圆满,不够有钱,不够漂亮,不够有智慧,总之对自己不满意。所以,我们来学佛,希望菩萨保佑我更加有钱,更加有智慧。是这样子吗?这是错误的。你一直觉得自己很贫穷,很没有钱,这个心态就是贫穷的心态,那怎么能感召到富贵的磁场呢。

  佛法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富贵的觉性。为什么有的人贫穷,就是业力的问题。佛经讲的,佛法不可思议,众生业力也一样不可思议。贫穷是因为有贫穷的心态,常觉得自己缺乏,自己有所缺少,总想要通过佛法,让我拥有的更多,这就是贫穷的心态。

  佛法要培养富贵的心态,就是尽我所能去付出,这时我们能感召到宇宙间佛菩萨的磁场。你越少为自己想时,离大道就近了一步。物质上你可以缺乏,但内心的道上不能贫穷。先要承认每个人自性的圆满和具足。这时你才能大胆的去付出。

  祖师所以为祖师,就是从来没有为自己想过,甚至自己的命都可以舍掉,这时他的业障也就容易消。虚云和尚曾经燃指供佛,在阿育王寺,他为了报答父母的恩,他一出生母亲就去世,父亲希望他继承父业,他违背父命去出家,父亲因此而促寿。他内心一直有愧疚,所以就燃指供佛。在供佛前,生大病一场,众人都劝他,你不要去燃指了。云公说,想到父母给予这个肉身,但恩没有报,为了一点挫折,就退失信心,活着还有什么意义。他就一心要供佛,这时有个刚出家的,也哭了,要跟着一起燃指供佛。在八十八佛的唱诵声中,虚云和尚燃指完毕,病竟然也全部好了。大家都叹为奇迹。

  讲到业障问题,很多人要先消业障,就拼命念经。念经磕头都是一种方式。什么是业障,为自己想的多,这就是业障。什么时候少为自己想时,业障就小了。我们做了一点功德善事,不要想要求世间福报,还想要求出世间福报,你想看,才付出一点点,就想要很便宜的成佛,这个心就是业障。

  在云门寺,佛源老和尚纪念堂,挂着对联,写了老和尚一生,保护六祖真身,解除云门困境,最后导致自己坐牢21年,一辈子的成就都来自心酸苦辛。感觉禅宗祖师,能成就肉身的,甚至留下舍利的,都是辛苦过来的。像虚云老和尚,也是再来人,他还是受尽九磨十难才成就的。所以修行要成,没有便宜事。只有本分的去修,没有捷径可以走。祖师在前头给我们做榜样,修行要有成就,付出的是平常人的好几倍都不止。

  有的人来求菩萨,念了几部经,也做了些功德,但没有感应,就退心了。这个心态还不算入道的心态,有的在考验佛菩萨到底有没有灵。这也是偷心。如果没有灵验,我赶紧不要浪费钱财和精力了。你看,我们都很怕自己吃亏,都喜欢得到好处,这还是没有入道。

  很多人学佛很多年,还是一样迷迷糊糊,没有入道,在道上徘徊着。这只能说,还活在肉体生命中,为了满足世间的物质欲望中。真正提升到灵性生命,就是发起利益他人的心时,那时才算入道。而且如果真的发起利益他人之心,命运就一定会改变。如果学了很久的佛,命运都没有改变,说明心还在道外。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