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神奇的扫除力

神奇的扫除力

  “上班总是没有激情,体力也越来越差……”我突然想起《扫除力》中有关于我这种“症状”的记录,于是病急乱投医般将书翻出来,使劲的寻找“处方”。

  按照书中所写,我将浴缸好好地擦拭了一遍,并泡了一个舒服的泡泡浴。没想到这一下子到来了精神头,我把家里彻彻底底的打扫了一遍,连沙发地下的空间都没有放过。将所有的垃圾和污垢都清理干净的时候,已经是凌晨。莫名的泪水一涌而下,我想,也许是因为我的心灵也得到了冲刷。

  从那之后我开始按照书上的步骤习惯性的打扫起来:客厅、卧室、厨房、梳妆台、衣柜、厕所……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每天上班之前花10分钟做办公桌的清扫,编辑工作变得不像之前那样的枯燥与复杂了:整理个人邮箱里乱七八糟的邮件,居然意外的与日本有名的作者取得了联系,并建立了合作的关系;按照书上所写擦洗钱包,整理人民币,没过多久便发现自己日子过得小有盈余;整理梳妆台和衣柜,白马王子意外出现……现在我已收获了甜蜜的小爱情。我不是个迷信的人,万事都想问个为什么,我不相信扫除力真的有所谓魔力,我想这其中一定有一些深刻的道理,只是百思不得其解。

  谜底是由《创造高收益》这本书解开的。书中讲得是“日本经营四圣”之一的稻盛和夫创业的一些心得,我留意到这样一个细节:京瓷在历史上有段时间经营不善,员工纷纷离职,一起奋斗过来的战友也分道扬镳,公司接近倒闭。稻盛先生非常困惑,搞不懂问题出在哪里。反正也没事做,于是他每天在工厂里一个人做清洁 —扫地、刷厕所、割杂草。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有一天他突然顿悟了企业存在的意义,也就是我们在京瓷听到的那些,从此改变了经营理念,使京瓷一下子蓬勃发展起来。

  日本著名导演北野武有一段鲜为人知的逸话。有一段时间,在他的事业低潮期,他每天清扫厕所,可不是他自家的,是在日本被认为最脏的公园里的公共厕所!

  通过清扫,特别是那些最肮脏的地方,把自己降到最底层,净化心灵,达到忘我的境地。也许这时才能悟出真正的自我。我想这可能就是“扫除力”的真谛所在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