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如何化解对人的怨恨?

如何化解对人的怨恨?

  如果别人很怨恨某些人时,应该如何劝他?你跟他说,你要放下啊,要看开啊,要当成还债啊。其实要谈放下看破,哪有那么容易啊。如果当成还债,修行到一定程度的人能接受,但未必真的能消除怨恨。语言的接受,未必能真正转化内心。

  从中医讲,为什么会怨恨。是内心的恨气,和宇宙中存在的恨气,进行结合后。宇宙中的恨气,是有个人造成的。比如说你感情伤害对方,对方恨你,他产生的恨气,就在宇宙中存下来了。而且目标是直接针对你的。那如何你心中起了恨气后,就直接跟宇宙的恨气相结合,然后就爆发了。

  因果真实不虚。而且,能量也是守恒的。自己造下的业,在法界会留下痕迹,不会消失,就等着他爆发,也是佛讲的受到报应。爆发后,这个恨气才能消失。你说因果报应,可怕吗?

  慈悲没有敌人。内心慈悲的人,自然能慢慢转化这个恨气,消融它。你在宇宙中没有留下恨的气场,你就不会遭到怨恨的抱怨。

  所以说,如果有感情伤害了别人,或者语言伤害了别人,要赶紧忏悔。这一切都会留在第八意识中,不会消失,直到你用慈悲的心去感化他。

  那如果怨恨起来,这个怨气已经对身体造成影响,也就是直接损伤了身体。你劝他要慈悲,其实要像慈悲,哪有那么容易啊,尤其是凡夫心散乱,有没有修行定力,慈悲谈何容易。那要怎么办?要知道,怨恨的当下,他已经活在地狱中了。这时,要赶紧念地藏经

  如果你怨恨某人,要赶紧念地藏经,他什么地方伤害你,肯定也证明你在什么地方伤害过别人,有这个业力。所以赶紧念地藏经忏悔。但一个人业障过重时,也发不起忏悔心,怎么办。念地藏经。地藏菩萨会慢慢加持你的。不要觉得地狱很遥远,在须弥山外的铁围山内,地狱不远的,一念错误,看起来是人,其实已经在地狱中受到报应了。要慎重。

精彩推荐